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軍方廢止與抗議團體協議 9個月內辦大選

  • 時間:2019-06-04 14: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蘇丹軍方廢止與抗議團體協議 9個月內辦大選
蘇丹大批抗議者在首都喀土木的國防部外頭紮營,3日遭到維安部隊攻擊,至少35人喪命。(路透社/達志影像)

蘇丹3日經歷前獨裁總統巴席爾(President Omar)在4月被軍方推翻後、最暴力的一天。掌握權力的過渡軍事委員會(TMC)今天(4日)表示,他們將取消與主要反對派聯盟的所有協議,並於9個月內辦理選舉。

路透社報導,過渡軍委會這項決定可能會激怒抗議領袖。抗議領導人先前要求,蘇丹應該由文人政府領導的一個更長的過渡期內籌備選舉。

目前過渡軍委會正面臨國內與國際施壓出讓權力。

和反對派有關的一群醫師指出,抗議者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市區的國防部外頭紮營,3日遭到維安部隊攻擊,至少35人在槍砲聲中喪命。該群醫師稍早另外表示,受傷人數至少116人。

抗議主要團體「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udanes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SPA)指控過渡軍委會3日行為的是「大屠殺」,軍委會則矢口否認。

軍委會發言人卡巴席(Shamseddine Kabbashi)表示,維安部隊是在追趕闖進抗議地點、引發混亂的「違規份子」。但這處營地正是向軍方統治者施壓讓權的重點地區。

蘇丹自去年12月起便陷入騷亂之中。民眾不滿麵包價格上漲與現鈔短缺,引爆持久抗議,結果武裝部隊在4月推翻巴席爾。軍方統治者與抗議者聯盟雖同意以3年時間過渡到民主,但對於該由誰領導過渡期,談判已陷入停滯。

蘇丹軍事委員會領導人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今晨透過電視演講表示,遲遲無法達成協議,反對派聯盟同樣有責任。過渡軍委會已決定取消跟抗議團體之間的所有協議,將於9個月內進行選舉,柏罕並指選舉將在區域和國際的監督下辦理。他說:「唯有透過票匭才能取得合法性與授權。」

另外,柏罕也宣布將立即組成政府讓國家運轉,直到選舉登場。

抗議主辦者稍早曾譴責暴力,並誓言將加強抗議,施壓軍事統治者把權力讓給平民。但針對柏罕的最新決定,抗議主辦者尚未正式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