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抗爭 徐斯儉籲港府緩修例並與民溝通

  • 時間:2019-06-14 10: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反送中抗爭 徐斯儉籲港府緩修例並與民溝通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左)在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參加座談,以「台灣對美國印太戰略的回應」為題發表談話,並與恩師、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右)對談。(圖:中央社)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13日說,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根源是政府與民眾溝通不足、政策推得太急。大規模示威代表人民有意見,港府應暫緩推動修訂逃犯條例,與人民溝通。

香港泛民主派9日發起「反送中」遊行,估計多達103萬人參加。香港立法會外12日再現抗議人潮,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驅離,立法會延後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二讀,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定調示威為「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徐斯儉13日在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參加座談,以「台灣對美國印太戰略的回應」為題發表談話,並與恩師、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對談。在問答環節,多名來自台港兩地的學生問及香港近期爆發的「反送中」抗爭。

徐斯儉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當人民有這麼大意見時,任何政府都應與人民溝通。5年多前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就是因政策推得太急,事到如今,港府應放慢腳步,至少和人民溝通一下,以利收集更多意見。

香港主權移交前,北京曾承諾給予「高度自治」,但近年對港管治愈來愈嚴厲。不少香港民眾憂心,逃犯條例修訂後,香港獨立的司法與終審權將遭侵蝕,公民自由也將大打折扣。

徐斯儉指出,這次修例爭議已讓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更加反感,即使港府願與人民溝通,也不見得能扭轉台灣人民對「一國兩制」的看法。

他說:「『一國兩制』產生的負面影響、對人民權利的傷害,事例已經非常多了,不是只有這件事。今天會有那麼多人上街,不是為一個條例,而是大家長期累積的憤怒與不滿一次爆發。會有這麼多人,本身就說明『一國兩制』是不受歡迎的。」

「反送中」爭議延燒至今,北京當局力挺港府。為向中國施壓,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13日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草案。有觀點認為,國際社會施壓反而會讓北京更難讓步,因為一旦在外部壓力下退縮,中國政府將難以對內交代。

對此,徐斯儉仍認為政府與人民溝通是基本道理。「人家怎麼說是人家的事,自己人民有意見,政府總是要溝通,這是最基本的。任何一個政府都是這樣,不管你是什麼型態的政府。」

在座談會上,徐斯儉闡述台灣回應美國印太戰略有四大支柱,分別為民主、安全、經濟及強調人際連結的「暖實力」。

他表示,專制政權崛起,對民主政體構成嚴重威脅。台灣作為前線國家,挺身對抗專制、銳實力與脅迫,只要維持自由民主,台灣將不斷抗拒極權統治,向中國與印太地區人民展現有更好的治理方式,並讓區域知道,台灣人民決定身為自由、公平、公正和開放的一分子。

徐斯儉說:「我們選擇自由、民主、法治、多元和寬容,我們選擇作為良善力量,我們選擇為理念奮鬥,並張開雙臂迎接任何願為此一同努力的人士。」

相關留言

香港反送中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