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在寅:守護和平的是對話而非核武軍力

  • 時間:2019-06-14 19: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文在寅:守護和平的是對話而非核武軍力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表示,守護北韓和平的不是核子武器而是「對話」,和平只能透過和平的方法來實現,那便是「對話」。(AFP)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表示,守護北韓和平的不是核子武器而是「對話」,和平只能透過和平的方法來實現,那便是「對話」。

韓國聯合通訊社從斯德哥爾摩報導,正在瑞典國是訪問的文在寅今天在瑞典國會發表「韓半島非核化及和平始於信任」演講,他在演講中如此表示。

文在寅說,對南韓來講同樣如此,歸根結柢要靠「對話」而非軍力來守護南北韓之間和平。

繼兩天前提出「民享和平」的「奧斯陸倡議」後,文在寅今天在演講中提出南北韓之間應有三種信任,即南北韓人民之間的信任、對「對話」的信任、對國際社會的信任。

報導說,文在寅似乎認為,2月底河內川金二會無果而終後,北韓和美國對話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是缺乏互信和對話。在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Kim Jong Un)不輕易呼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斷釋放的善意的情況下,文在寅的表態可視為呼籲金正恩轉變觀念。

川普和金正恩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首次高峰會,今年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高峰會。川金二會未達成協議,美國沒有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文在寅說,雙方的體制應得到彼此的尊重和保障,這是實現和平所需首要的、也是不變的前提,只要北韓走對話之路,世上不會有人威脅北韓的制度和安全,北韓應該信任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的原則,信任對話的另一方。

報導說,文在寅呼籲北韓要向國際社會展現完全棄核、建構和平的真誠意願,要透過雙邊、多邊的種種機制不斷對話,直到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還要透過履行南北韓之間達成協議的交流合作計畫從韓民族內部澆灌和平之花。

文在寅承諾,與北韓一起不懈努力恢復國際社會的信任,透過履行南北韓之間達成的約定而增強國際社會對朝鮮半島和平的信心。

文在寅表示,瑞典主動放棄擁核,提出並實行和平機制建構方案,應對戰爭風險,瑞典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首爾、平壤、板門店三地設有正式代表處的國家,連北韓也信任瑞典的中立和公正。

文在寅說,他相信瑞典之路,朝鮮半島也應透過建立互信促進和平,透過和平加強互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