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達成淨零排放 歐盟壓力大

  • 時間:2019-06-20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2050達成淨零排放 歐盟壓力大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0日召開高峰會,在氣候變遷議題方面,面臨重大壓力。(圖:歐盟官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20日)召開高峰會,在氣候變遷議題方面,面臨重大壓力。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歐盟協議草案,歐盟各國領袖將「精進工作」,以邁向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

根據這項高峰會的決議草案所使用的語詞,顯然意圖含括某些歐盟成員國已經採納的2050年目標,同時又不對其他成員國造成傷害。

報導指出,決議草案當中反映了民間和政界對歐盟8個成員國與日俱增的壓力,最少要在本世紀中葉時,成為「氣候中立(climate neutral)」,也就是不再對氣候構成影響;然而,草案中也顯示,各國的意見依然紛歧。

歐盟領袖將呼籲歐盟精進工作,讓條件、誘因、以及可行的架構都能到位,以便決定,如何在2050年以前,確保能過渡成為一個「氣候中立」的歐盟。

決議草案指出,這項目標也必須保留歐洲的競爭力,能夠公平、取得社會平衡、並考慮到所有成員國的國家情況,同時尊重各國決定自己能源結構的權利。

消息人士指出,仍然相當依賴燃煤發電的中歐和東歐,已經對如何才能獲得資助以轉換為綠能,表達了關切。

這項決議草案是直接向歐盟各國和歐盟執行委員會發出這項訴求。在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後,歐盟執委會將進行重組,並在11月展開新會期。

歐盟外交官員表示,從策略上來說,未來5年的執委會至關重要。

歐盟即將在這次高峰會中,就新執委會主席和其他高階官員的任命,展開辯論。

由於綠色政黨在這次歐洲議會大選中獲得重大進展,升高了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的壓力。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19日晚上在執委會總部外發動一項計畫說,「氣候緊急狀態。時日無多。歐盟現在就得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