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相角逐人選 壓倒性優勢強生對決黑馬韓特

  • 時間:2019-06-21 05: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相角逐人選 壓倒性優勢強生對決黑馬韓特
英國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 (AFP)

經過五輪投票,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最終兩人名單20日出爐,前任外相與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獲得過半的壓倒性票數,和自稱黑馬的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打入決選,勝出者將在7月底接替梅伊。

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在13、18、19、20日進行一輪輪不記名投票,直到剩下最終兩人。

第三輪選舉之後,強生幾乎可說是穩定入選,他19日在313張選票中贏得143票。

韓特拿到54票,和拿到51票的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以3票之差陷入膠著。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獲得38票,國際開發大臣史都華(Rory Stewart)以27票淘汰。

第四輪投票20日上午舉行,結果強生獲得157票,比19日的得票數更高。戈夫以61票險勝韓特的59票,賈維德則是以34票淘汰。

由於戈夫與韓特的票數過於接近,保守黨國會議員在下午進行第五輪投票。最終結果強生奪下160票,戈夫以75票不敵韓特的77票。313名保守黨議員全數投票,但有一人廢票。

戈夫事後在推特恭喜他的敵手,表示他當然失望,但對於這場競爭感到驕傲。戈夫原本最被看好能和強生一決高下,但他在黨魁競選前爆出20多年前曾吸食古柯鹼的醜聞,聲譽一落千丈。

強生表示,「非常驕傲」能取得過半數黨員的支持,他很期待能實現他的脫歐計畫,團結全國,創造更光明的未來。

強生的票數在五輪投票中逐步上漲,從114票、126票、143票、157票,到最後的160票,領跑在最前面。

韓特則自稱是「黑馬」。他表示:「但政治總是有驚喜,而今天發生了。」他和戈夫在五輪投票中的票數差距都是個位數。

在左右這次選舉最關鍵的脫歐議題上,強硬脫歐派強生堅稱英國必須要在10月31日脫歐,不管有沒有達成脫歐協議。他承認無協議脫歐會對英國造成傷害,但表示「得到好協議的方式,就是準備無協議脫歐」。

強生也曾表示,如果和歐盟沒有協商出更好的結果,會考慮扣留390億英鎊的脫歐分手費。他說:「若想取得好協議,金錢是絕佳的解決辦法,也是很好的潤滑劑。」

韓特的脫歐政策則是不排斥無協議脫歐,但表示這並非他最偏好的選項。他希望能和布魯塞爾重新談判,改變最具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他希望能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但也不排除延長脫歐期限。

兩名候選人在6月22日由16萬名保守黨員投票,結果預料在四週後的7月22日當週揭曉。在執政的保守黨選出新黨魁之前,梅伊(Theresa May)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