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氣不過 傳下令網攻報復伊朗擊落無人機

  • 時間:2019-06-23 08: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氣不過 傳下令網攻報復伊朗擊落無人機
RQ-4全球鷹(RQ-4 Global Hawk)偵察無人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媒體22日報導,在伊朗擊落一架美國無人偵察機之後,美方已在本週對伊朗飛彈管制系統和一個間諜網絡發動網路攻擊。

傳美國網攻制裁伊朗

伊朗20日發射飛彈擊落美國海軍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導致德黑蘭和華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再度升高。美方已否認伊朗聲稱無人機闖入領空的說法。

美國總統川普為此下令採取報復性空襲,但在最後一刻取消,改而將在24日對伊朗祭出新的制裁措施。

不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早在無人機遭擊落後,川普就已祕密授權美國網戰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對伊朗發動報復性網攻。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這次襲擊破壞了用來控制火箭和飛彈發射的電腦。

雅虎(Yahoo)也引述2名情報官員指出,美國鎖定一個專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追蹤船隻的間諜團體。

華府認為,伊朗就是近來在這個戰略性海峽發生的2起油輪攻擊案主謀。

不過,美國官員拒絕證實這些報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巴布(Heather Babb)告訴法新社說,「作為一項政策和行動安全問題,我們不討論網路虛擬世界的操作、情報或規劃。」

美伊緊張牽動中東局勢

自從川普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並對伊朗重啟制裁之後,華府和德黑蘭的緊張就已升高。

根據這項伊朗與西方列強達成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要求伊朗減少濃縮鈾庫存,並限制使用生產濃縮鈾的離心機。而美國和其他國家則同意以解除大部分的經濟制裁作為交換。

就在美伊關係持續緊張下,2艘油輪13日在阿曼灣(Gulf of Oman)遇襲,美國把矛頭指向伊朗,但伊朗強烈否認。

而這次無人機遭擊落升高緊張局勢,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20日就發佈緊急命令,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進入荷莫茲海峽和阿曼灣區域、由德黑蘭控制的領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