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中東和平計畫經濟優先 巴勒斯坦不買帳

  • 時間:2019-06-25 21: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川普中東和平計畫經濟優先 巴勒斯坦不買帳
美國總統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25日開始推動其中第一階段經濟方案。(AFP)

美國總統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今天(25日)開始推動其中第一階段經濟方案,白宮表示,將開始爭取500億美元投資。但巴勒斯坦人認為「經濟優先」的作法注定失敗。

華府將在今年稍晚公布一項眾所矚目的廣泛政治藍圖,盼重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停滯不前的和平進程。其中,這項中東和平計畫的第一階段由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主導,今天和26日兩天在巴林召開一項國際會議。

不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府都不會出席在巴林首都麥納瑪(Manama)舉行的活動。

約旦河西岸占領區多個城鎮24日有數千名巴勒斯坦人發動抗議。位在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的不同巴勒斯坦派系強烈譴責這項會議,並敦促阿拉伯國家杯葛。

華府這項計畫已然招致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世界許多其他成員的嚴厲批評,與會的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富裕波斯灣阿拉伯國家是否真的捐款支持,格外引人關注。

巴林是與美國關係密切的盟友,也是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駐地所在,已為這項會議準備數週之久。

目前正值美國和伊朗緊張直逼臨界點之際,川普政府對伊朗姿態日益強硬。不願具名的波灣國家資深外交官表示,儘管會議聚焦經濟層面,出席的波灣阿拉伯國家盼藉此展現對華府相挺。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根據已公布的計畫內容,約500億美元的捐款加投資方案為期10年,其中巴勒斯坦自治區(Palestinian Territories)獲280億美元,約旦、埃及、黎巴嫩分別獲75億美元、90億美元、60億美元。

擬議的179項基礎建設和商業計畫包含一項50億美元的交通走廊計畫,將連結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

庫許納跟他丈人都出身紐約地產商,他在會場提供內容主要是圖片和統計表的小冊子,活脫是本投資說明書。外界批評他試圖打造純粹「經濟和平」,並不看好相關計畫。

川普團隊承認,名為「和平促進繁榮」(Peace to Prosperity)的這項經濟計畫只會在全球最棘手的以巴衝突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前提下實施。然而,若可達成解決方案,那將代表耶路撒冷定位、以巴邊界、以色列的安全顧慮、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以色列非法屯墾和占領區內的以色列軍隊等長期問題須先獲解決。

庫許納接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訪問時,透露這項計畫其中政治方案可能的輪廓。他說協議不會照著「阿拉伯和平倡議」(Arab Peace Initiative)走。那是沙烏地阿拉伯提出的巴勒斯坦協議必要條件,自2002年以來即在阿拉伯國家之間達成共識。

庫許納說:「我認為,我們必須承認,如果會有協議,那不會照著阿拉伯和平倡議走。那會是介於阿拉伯和平倡議和以色列立場之間。」

阿拉伯和平倡議支持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以換取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來占領的所有阿拉伯人土地、巴勒斯坦建國並且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以色列已拒絕這項倡議的主要條款。

川普團隊是否放棄內容涵蓋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兩國方案」,目前仍然無法確定。長期以來,兩國方案一直是開創中東和平的一項重要原則,但川普團隊始終拒絕就此作出承諾。

川普親密盟友、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有自己的國內問題必須面對,包括9月的大選和貪腐指控。儘管以色列沒有派部長出席上述會議,尼坦雅胡在23日表示,將以開放態度聽取美方立場。一個以色列商界代表團可望出席會議。

巴勒斯坦領導人則杯葛這項會議,他們指控川普過去一系列決定偏袒以色列,因此拒絕跟白宮接觸。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回應:「錢很重要、經濟很重要。但政治更重要、政治解決方案更重要。」

巴勒斯坦激進派哈瑪斯組織(Hamas)罕見地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一個鼻孔出氣。哈瑪斯官員馬士禮(Mushir al-Masri)說:「除了巴勒斯坦人,沒有其他人可以代表巴勒斯坦志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