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論黨派 逾6成美國人視中國為競爭對手

  • 時間:2019-06-28 19: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無論黨派 逾6成美國人視中國為競爭對手
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僵局未解,一份獨立智庫所做的調查顯示,美國無論兩黨或中間派的意見領袖和公眾,如今有超過六成的美國人視美中為競爭關係,比例較一年前大增。(Pixabay/Rti後製)

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僵局未解,一份獨立智庫所做的調查顯示,美國無論兩黨或中間派的意見領袖和公眾,如今有超過六成的美國人視美中為競爭關係,比例較一年前大增。

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本月發表名為「公眾與意見領袖的美中貿易戰觀點」報告,內容引用多項民調,分析美國兩黨和中間派意見領袖及公眾對美中關係的看法。

中國是競爭對手 成全美共識

美國人一向對美中貿易關係不滿意。自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2002年開始調查以來,一直有過半數美國民眾形容中國是不平等的貿易夥伴國。

而近期拖長的美中貿易衝突,可能正影響美國人對美中關係看法。今年2月22到24日所做的民調顯示,有63%的美國民眾視美中兩國為競爭對手關係,比例較去年3月調查時的49%大增。而認為美中大致是夥伴關係的民眾比例,也由50%銳減為32%。

這也是自2006年開始調查以來,首次出現不分黨派美國民眾皆有超過六成視美中大致上為競爭關係。

此外,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今年2月的一份調查顯示,對中國有好感的美國民眾比例降至41%,較去年同期下滑達12個百分點。

美國人多認為 與中國貿易戰不構成重大威脅

不過,根據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和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2018年所做的共同調查,大多數美國意見領袖和民眾皆認為,和中國打貿易戰不至於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

在調查的所有群體當中,僅民主黨民眾有過半數(54%)認為會構成重大威脅;其他包括民主黨意見領袖及共和黨和中間派的意見領袖和民眾,都只有少數比例持相同看法。

至於問到「中國發展為世界強權,會否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也只有共和黨意見領袖過半數(52%)認為會,其他受訪群體都只有少數人這麼認為。

民主黨人與中間派較擔憂貿易戰 損及在地經濟

然而,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和德州大學的調查發現,八成民主黨人(79%的意見領袖和83%的民眾)「非常或稍微憂心」美中貿易戰會傷及在地經濟;中間派人士也有7成(73%的意見領袖和70%的民眾)持相同憂慮。

但共和黨人擔憂相同問題的比例則少許多,僅47%的意見領袖和56%的民眾擔憂美國經濟將因貿易戰受傷。

美國人對中國好感下降 但也不滿川普政策

美國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今年5月所做的調查發現,48%的美國選民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不利於美國經濟;且有53%的選民不認同他的貿易政策,也有50%的選民不同意他對中國採取的政策。

另外,美國民調機構IBD/TIPP本月的調查顯示,52%的美國民眾認為,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有損美國經濟;僅22%的人認為有助於美國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