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廷發聲 要求中國政府勿恐嚇主教加入愛國會

  • 時間:2019-06-28 21: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教廷發聲 要求中國政府勿恐嚇主教加入愛國會
教廷28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對「非官方」天主教會施加恐嚇性壓力,強迫他們登記加入官方愛國教會。(Pexels.com)

教廷針對中國打壓宗教自由發聲。教廷今天(28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對「非官方」天主教會施加恐嚇性壓力,強迫他們登記加入官方愛國教會,「就像已不幸發生的那樣」。

教廷今天發表一份「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文中表示,中國非官方神職人員若要登記加入政府愛國會,應以書面或口頭形式表達對羅馬教廷的忠誠,聲明自己不願違反天主教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天主教會長期分為兩派,一是中共官方自設的愛國教會,另一是長期忠於羅馬教廷的「非官方」教會,愛國教會過去因堅持「獨立自辦教會」原則,不受教廷承認。

中梵2018年9月22日簽署協議後,教宗特赦7位愛國教會非法主教,中國政府對內聲稱這代表教廷已承認愛國會,要求所有天主教神職人員登記加入愛國會,引起非官方教會強烈反彈,也引發國際輿論質疑教廷向中國妥協、出賣中國教會。

教廷今天聲明表示,中國許多神職人員不斷請求教廷做出具體指示,因為他們深感困惑,若不依照政府要求做民事登記(加入愛國會),就不能從事牧靈活動,但登記時總被要求簽署一份「接受中國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的文件。

教廷表示,中國現實的複雜性,加上「整個國家似乎不存在規範宗教事務的統一實施常規」,讓提出意見變得很困難,但教廷的基本立場是,中國政府要求神職人員採取民事登記,應保證尊重神職人員的良心及他們的普世教會信念(指不接受獨立自辦教會原則),這樣才有助中國教會的合一。

聲明說,教廷會持續針對神職人員的民事登記問題與中國政府對話,希望找到既尊重中國法律也尊重天主教教義的方式。

教廷另提出要求,如果中國非官方教會主教、神父決定登記加入愛國會,但認為登記的聲明文本不尊重天主教信仰,簽署時「應提出書面形式說明」,聲明自己不願違背對天主教教義應有的忠誠。

聲明表示,若登記加入愛國會的神職人員,當下無法以書面形式說明,也可以盡可能在一位證人見證下,用口頭形式表達對天主教教義的忠誠,之後再向教區教長補提書面證明。

教廷表示,一些非官方神職人員根據自己的良心決定,不能在現有條件下向政府採取民事登記,對此教宗理解也尊重他們的選擇,教宗與他們同在,求上主幫助他們與其他信徒保持信仰共融,幫助他們度過將要面臨的考驗。

教廷表示,希望信徒理解情況的複雜性,以寬闊的胸懷接受他們牧人做出的「痛苦決定」(指登記加入愛國會,或不登記而無法自由活動),無論是什麼樣的決定,教廷希望信徒不要批判他人的選擇,保持合一,用慈悲善待所有人。

教廷表示,在等待中梵按照協議採取建設性對話,以達成更尊重天主教教義和神職人員良心的登記方式時,教廷要求不要對非官方天主教團體施加恐嚇性壓力,就像已不幸發生的那樣。

教廷希望,所有人都將這份牧靈指引視為一個工具,幫助那些要做出艱難抉擇的人,本著信仰和合一精神完成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