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敵中政策恐致反效果 專家籲川普重新思考

  • 時間:2019-06-30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敵中政策恐致反效果 專家籲川普重新思考
川普與習近平在20國集團於日本舉行高峰會的場邊會面,同意重啟談判。(AFP資料照)

根據路透社在29日取得的信件草稿內容,包括美國前外交官和軍事官員在內的數十位亞洲專家,聯名致函川普總統,呼籲重新思考「把中國視為敵人」的外交政策。他們警告,這種政策將傷害美國利益和全球經濟。

這封信正值美中兩大世界經濟體因一些議題而緊張關係日益升高之際。這些議題包括互相對進口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美國起訴大量中國間諜、中國軍事現代化計畫威脅美國在西太平洋地位等。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20國集團(G20)於日本大阪舉行高峰會的場邊會面,同意重啟談判。

大約80位專家聯名的這封信,將分別送交美國國會和川普。信中指出:「儘管我們對北京最近的作為深感困擾,但我們也認為美國的許多行動導致關係急劇惡化。」

信中指出:「美國把中國當成敵人,要讓中國從全球經濟脫鉤,這種做法將傷害美國的國際角色與聲譽,破壞所有國家的經濟利益。」

目前仍不清楚信件的最終版本何時出爐,但草案中表示,將蒐集更多專家的簽名,最終版本將會在主要報紙公佈。

信件草稿指出,他們列出「七大建議」(Seven Propositions),這是簽署者對「中國、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問題、以及更有效的美國政策」的集體意見。

川普政府2018年的美國國家安全策略,把中國訂位為戰略競爭者,尋求取代美國成為全球強權。

公開信草稿指出,中國加強對國內鎮壓和對私人企業的控制,「未履行貿易承諾,加強控制外國意見,並採取更具侵略性的對外政策,的確對世界構成重大挑戰」。然而,美國目前做出的反應卻具有反效果,把中國當成國家安全威脅,只會削弱北京溫和派的影響力,而這些人「知道與西方合作才符合中國利益」。

信函中指出,美國這種做法也會使自身反而被孤立,因為盟國並不願意把中國當成經濟和政治敵人。

這些專家呼籲美國政府採取新的政策,即與盟國合作,經由「自我防衛的姿態」,遏止中國的軍事侵略。美國也與應盟國和夥伴合作,提供中國參與的機會,共同創造一個更開放、更繁榮的世界。

路透社指出,公開信的簽署者包括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等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