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金大量回流 楊金龍: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

  • 時間:2019-07-02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資金大量回流 楊金龍: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示警,在台灣已有龐大超額儲蓄情況下,未來境外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新台幣將面臨升值的壓力。(楊文君攝)

隨著美中貿易戰及全球反避稅風潮影響,台灣正面臨台商回流及海外資金匯回的資金浪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日)示警,在台灣已有龐大超額儲蓄情況下,未來境外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新台幣將面臨升值的壓力。

台灣金融研訓院2日舉辦「回流資金,再造產業成長契機」研討會,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進行專題演講。

楊金龍提到,全球經貿環境產生兩大轉變,一是美中經貿政策調整及美中貿易衝突的全球經貿變局,另一項轉變則是全球興起反避稅風潮,各國陸續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RS);這兩因素也共同催生了當前台商回台投資與海外資金匯回的資金浪潮。

楊金龍分析,2018年台灣國內生產比達47.9%,創5年來新高,顯示受到美中貿易衝突影響,部分廠商將生產線移回國內生產。其次,由於各國陸續實施共同申報準則,國人及台商持有海外高資產者,基於各國法規及租稅考量,開始考量調整其海外資產配置。由於目前國內已存在龐大超額儲蓄,若未能對當前回流的資金浪潮進行有效運用及管理,將會對央行的雙率政策帶來新挑戰。

在利率部分,楊金龍認為,若國人資金大量回流且未用於實質投資而停泊於國內金融市場,將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在匯率部分,未來境外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將使新台幣面臨升值的壓力。他說:『(原音)金融帳開放使得跨境資本移動已成為近年影響新台幣匯率的重要因素,且資金於短期間大量且頻繁地進出,恐使匯率偏離經濟基本面,不利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

楊金龍建議,龐大的回流資金若能導入國內實質投資,不僅可充實政府稅收,也可增加國內產出、就業及生產力,帶動產業升級,協助薪資成長;但也必須配合完善的管理措施,以避免回流資金流入不動產市場炒高房價,並舒緩對外匯及金融市場波動造成不利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