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罷工預告期 藍委:要社會共識 綠委:先設定產業

  • 時間:2019-07-08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罷工預告期 藍委:要社會共識 綠委:先設定產業
長榮空服員罷工歷經17天終於落幕,罷工預告期制度再度引發討論。(資料照 / 中央社)

長榮空服員罷工歷經17天終於落幕,罷工預告期制度再度引發討論。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台灣產業有低薪、工時長、工會覆蓋率低3個特性,主管機關應先參考國外實施情況,考量台灣特殊產業環境再來討論。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說,罷工預告期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勞資爭議損及第三者的公共利益,因此應先設定需要預告期的產業類別,才能進一步討論。

長榮空服員罷工17天,成為民航史上影響航班最多的一次勞資爭議,而近年連續3次航空罷工,也使是否訂定罷工預告期的壓力更大。交通部指出,無預警罷工對旅客及旅行業造成相當大衝擊,有必要重新考慮勞動法規,避免再造成類似損害,但應兼顧工會罷工權及公共利益。勞動部則表示,台灣勞工取得合法罷工權難度較高,例如調解流程、投票門檻等,制度調整須縝密思考。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罷工預告期的優點是可以讓資方做適度準備,以保障一般消費者權益,但缺點是會讓罷工效力大幅降低,因此他認為主管機關應先了解有罷工預告期制度的國家實施情況,在兼顧勞工權益與消費者權益的情況下再來立法。曾銘宗:『(原音)台灣要不要有預告期,必須考量台灣特殊的產業環境,另外看看國外預告期實施的情況,在兼顧罷工權益跟消費者權益能夠取得平衡底下,假設社會有共識,我們就來做。』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認為,要討論是否需要預告期,必須先歸納出需要預告期的產業類別,例如航空業等寡占市場的服務業,勞資爭議就會影響公共利益。鍾佳濱:『(原音)所謂的罷工預告期,他的核心、原始的目的就是避免勞資爭議損及到勞資以外第三者的公共利益,那這以我們以往的勞資爭議罷工來看,大概以服務性的可能性居多,而且要一定市佔率的才有可能,或者是寡佔的。』

至於預告期要多長才夠?鍾佳濱認為,必須要把產業類別設定出來,才能討論期間長短,因為要有明確的行業別,才能討論需要多久的因應期限,例如航空業一般是多久以前開票、退票,有了對應的對象,再去設定給一般大眾預告期的應變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