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零售數據超預期Fed降息機率小?外銀:應已大致底定

  • 時間:2019-07-17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零售數據超預期Fed降息機率小?外銀:應已大致底定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指出,聯準會7月底降息是「預防性降息」,且以目前市場氛圍來看,Fed降息應以大致底定。(圖:陳林幸虹 攝)

美國公布 6 月零售銷售數據,超乎市場預期的高,這也讓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在7月降息出現質疑。不過,外資銀行渣打認為,美國雖然經濟減緩,但仍不致於衰退,聯準會7月底降息是「預防性降息」,且以目前市場氛圍來看,Fed降息應以大致底定。

美中貿易戰在近半年來,邊打邊談,全球股市漲幅卻反常超過10%,即便是債券表現也很突出。英商渣打銀行17日舉行「2019年第三季投資市場展望」,指出這樣的現象,都是因為各國央行因應美中貿易戰,推出降息措施,所以導致市場資金充沛。

美中貿易戰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原本市場預期美國零售業恐因關稅增加表現不理想,但沒想到美國16日公布的6月零售銷售數據月增0.4%,大於市場預期的0.1%,顯示當前美國消費者支出仍表現強勁,市場對7月聯準會 (Fed) 降息2碼的預期再度出現質疑。

不過,渣打銀行認為,美國製造業數據近幾個月來逐步下滑,已下降至擴張至衰退的區間,且美國通膨表現也不算高,美國的確有降息的空間,且市場認為7月降息基本上已大致底定。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說:『(原音)聯準會應該採取預防性的降息,1至2碼,就在這個月底,市場預期可能性高,且大致底定。但接下來降息速度快或是慢,取決於經濟的數據的動能,以目前公布的數據,聯準會在年底前有觀望的空間。』

劉家豪也解釋,美國的預防性降息,以過去歷史來看,發生在幾個時間點。 包括1995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機、 1998年的俄羅斯金融風暴等,美國聯準會都是因為美國的外部因素採取預防性降息,不過,幅度都不大,在1至2碼之間。不過,降息之後也發現,美國的經濟數據並沒有受到干擾,也因此停止降息,甚至在一段時間經濟回穩後,又重啟升息的腳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