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勞檢公信力 勞動部首度舉辦廉政論壇

  • 時間:2019-07-24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提升勞檢公信力 勞動部首度舉辦廉政論壇
勞動部長許銘春、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及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等人出席「勞檢廉政透明論壇」,共同宣示「斷絕貪瀆不法,守護安全與廉潔」。(楊文君攝)

為降低勞動檢查業務所產生的廉政風險,勞動部今天(24日)首度舉行「勞檢廉政透明論壇」,勞動部長許銘春要求勞檢員,應謹守分際,依法行政,秉公處理。

去年曾傳出勞檢員涉嫌藉勞檢等職權勒索廠商事件,讓勞檢公信力降低。勞動部24日首度舉行「勞檢廉政透明論壇」,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及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等人出席,共同宣示「斷絕貪瀆不法,守護安全與廉潔」。

許銘春致詞時指出,她嚴格要求檢查員在第一線執行檢查,應當謹守分際、依法行政、秉公處理,如發生接受賄賂招待、收送禮品紅包等情事,絕對依法究辦。她說:『(原音)此外,我們也強化監督管理機制,要求各檢查機關落實推動自律管理,實施內部、外部稽核計畫,對檢查員定期考核,同時每年辦理檢查機構考評、檢查業務滿意度調查,提升檢查公正性,也加強檢查員的法治教育訓練,提醒檢查員執行職務須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等相關規定。』

至於勞動部今年將過去的30人以下事業單位的輔導宣導政策,整合為「法遵訪視實施計畫」,被質疑「抓大放小」,勞動部職安署也回應,台灣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普遍欠缺法令認知,需要分級管理,但勞動部絕不會抓大放小,都會有相關監督管理作為。

此外,論壇中也針對「我國勞動監督檢查現況與發展」做專案報告,內容指出,目前全台勞動條件檢查員及安全衛生檢查員共約1,000人,已接近國際勞工組織(ILO)建議的已開發國家標準,且勞保職災千人率逐年下滑,顯示勞檢發揮功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