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沙對峙 中越爭奪萬安灘

  • 時間:2019-07-29 07:58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南沙對峙 中越爭奪萬安灘
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八」號進入南沙群島萬安灘勘探,引發中越兩國激烈對峙。(圖:取自中國地質調查局官網)

在中越南海對峙緊張持續的時候,越南在南海萬安灘部署的鑽井平台工作時間延長。越南在南海爭議水域鑽探石油,引來中國對峙。越南外交部說,要在與北京的對峙中,捍衛主權。

位於南沙群島西側的萬安灘目前由越南控制,越南認為擁有海域的主權。中國認為萬安灘屬於中國。萬安灘水域有豐富的油氣資源。

越南公司證實已經把「白龍5號」(Hakuryu-5)鑽井平台的作業時間從7月30日延長到9月15日。

在越南進行鑽探行動後,中國指責越南侵犯了中國在萬安灘的主權。

越南 「白龍5號」(Hakuryu-5)鑽井平台。(圖:JDC)

越南拒不後退

中國的石油測量船隻及隨行的武裝艦艇隨即進入有爭議海域。越南在7月19日指責這些船隻侵犯了越南主權,並要求中國艦船立即離開。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海事專家高瑞連(Collin Koh)指出,在越南2017年取消同雷普索爾公司合同之後,越南就決心不再對中國在壓力下做出讓步,維護在專屬經濟區內的能源勘探活動。

2017年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越南取消和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雷普索爾的鑽探合同。

高瑞連分析,越南決策層還考慮到其他因素,即頂住中國壓力不僅對國內民眾顯示決心,而且還有助於吸引國際注意力,得到國際幫助。

中越長期對峙

美國的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CSIS)說,中國的海洋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7月3日開始在南沙群島海域進行勘探。之前中國的海警船在越南補給船附近,「以危險的方式」巡弋。

這次在南海有爭議海域,越南和中國的艦船已在石油勘探海域對峙數周時間。

2014年北京將深水油氣田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部署到與越南有爭議的海域,遭到越南海軍軍艦攔截和騷擾。越南境內發生了大規模的反中抗議,和針對中資企業的暴力攻擊,造成多人死傷。

圖為2014年,一艘中國海警船(左)在南海爭議水域中國鑽井平台附近,遭到三艘越南船隻包圍。(AFP)

中國用「九段線」把南海劃入中國版圖。「九段線」由9條斷續線組成U形圍繞南海,距離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海岸數百公里,最南端距中國2千公里。

最近中國與越南在海上發生對峙後,美國隨即發表評論指責中國,要求中國停止「霸凌行為」。美國國務院指中國對鄰國海上油氣勘探一再做出挑釁,對地區能源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一再在南海問題上表明立場,警告中國。中國認為美國是南海緊張局勢背後的主要因素,加強姿態是「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表現。

(本文轉載自BBC中文網,原文標題: 南沙對峙:中國和越南爭奪萬安灘拒不後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