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勤違法私菸案 邱國正:下重手懲處 加強督管

  • 時間:2019-08-02 17: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特勤違法私菸案 邱國正:下重手懲處 加強督管
針對私菸案後續處理,國安局長邱國正2日親自舉行記者會表示,對於這些不安全的人員,「我會下重手」,相關幹部起碼記過以上,如果涉案,除了記過,還會調整職務。(圖:中央社)

針對國安特勤人員違法私菸案,國安局長邱國正在今天(2日)在國安局特勤中心親自說明檢討結果。邱國正表示,他無法接受不安全的人放在極需安全維護的人旁邊,所以會下重手將其隔離,將視情節輕重,從幹部開始分層進行懲處。邱國正並指出,未來國安局將直接到總統府、官邸督導,先將眼前的洞補起來。

國安特勤人員爆發違法私菸案,前國安局長彭勝竹在7月22日事發當天就請辭獲准,總統府在隔日宣布由以治軍嚴謹、鐵面無私聞名的原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蔡英文總統要求邱國正整頓紀律,並就違法私菸案在1週內提出完整的檢討報告。邱國正在30日中午便向蔡總統面報國安局相關清查及後續策進方向,並於2日在國安局特種勤務指揮中心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邱國正表示,他接任後便針對違法私菸案展開清查,並與檢調雙軌進行,已慢慢釐清案情,目前公布的購買人數、數量、概略去向都大致正確,至於細節部分,因有人員在押,要等檢調單位調查結束,就更鉅細靡遺。他並保證,只要全案沒有釐清,不會預設在哪個時間點停止調查,也不會設上限,到哪個層級就「蓋掉」。他也希望外界給他時間及空間調整,因為整肅紀律固然重要,維護士氣也不得輕忽。

邱國正並指出,國安局同仁在進入國安單位前,不管身體、智能、精神或是品德、責任感、榮譽心都要經過查核,代表這人基本上是安全的,但違法私菸案的發生,顯現有些人明知不對,卻因長年如此,在選擇上就出現偏差,這不正常,也不安全,為了避免讓不安全的人放在極度需要安全維護的人身邊,他會從幹部開始,下重手懲處。邱國正:『(原音)我今天先跟各位講,我會下重手,因為有不安全的這些人員在極度需要安全維護的人身邊,或者工作方面,我一定要下重手,重到什麼地步?我不能講一刀一揮,哀鴻遍野,我們分區、分層,第一層一定是幹部。』

邱國正認為,身為主官,每件事都必須知道,每件工作都很重要,所以若組裡有人涉案,而組長不知道,最少記過;若本身也涉案或明知有人涉案卻未制止,除了記過外,也將調整職務,或調回母體單位,雖工作可以確保,但未來不見得從事維安方面工作。

最後,邱國正認為,國安局的指揮鏈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督管功能與觀念的欠缺,但在這個節骨眼,他非管不可,所以未來會不斷有聯合編組,由副局長以上層級率隊到總統府、官邸督導,要下重手改變觀念、劃分權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