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擬修法 不再視墮胎為犯罪

  • 時間:2019-08-05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紐西蘭擬修法 不再視墮胎為犯罪
紐西蘭擬修法,不再視墮胎為犯罪。 (圖:freestocks.org)

紐西蘭政府今天(5日)公佈各界等待已久的墮胎法修訂計畫,擬將終止妊娠視為健康議題與女性的選擇,而非當成犯罪來處理。

法新社報導,根據提案,紐西蘭女性在懷孕20週內將可墮胎,若超過期限要墮胎,也僅需要醫學檢查。

8日將提交給國會的這份草案,會讓議員自由投票,而非要求黨員遵循政黨路線。

紐西蘭現行法令把墮胎視為犯罪,但存在漏洞,若有兩名醫師同意懷孕會讓該名婦女身心面臨危險仍可墮胎。政府數據則顯示,去年紐西蘭約有1萬3千件墮胎案例,其中僅57件為懷孕滿20週後進行墮胎。

由3黨組成的紐西蘭執政聯盟內部為了這份提案奮戰好幾個月。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今天在公布提案細節時說:「在紐西蘭,墮胎是唯一一種仍屬犯罪的醫療程序。現在是時候改變了。」「這份草案將讓墮胎法現代化,把它移出刑法,並讓此法情況與許多其他已開發國家一致。」

李特說,「安全墮胎應被當成健康議題來處理、規範,女性有權選擇對自己的身體做什麼事。」

另外,新草案也將在墮胎診所周邊150公尺劃設「安全區」,以避免孕婦被抗議者騷擾。

李特表示自己預料新法會通過一讀,但他無法確定有多少議員會投票支持。持宗教反對立場的議員可能會反對或棄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