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不下去了!卡達退出支持中國新疆政策連署

  • 時間:2019-08-22 08:0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挺不下去了!卡達退出支持中國新疆政策連署
旅土耳其維吾爾人在伊斯坦堡展開「#我也是維吾爾人#我也是東突厥斯坦人」集會,抗議中國在新疆推動集中營、結對認親與漢化等不人道政策。(資料照片/CNA)

包括卡達在內的37國代表曾於7月12日聯合致信聯合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並稱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就。但卡達隨後退出連署。

據彭博社報導,卡達通知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主席塞克(Coly Seck),決定退出。

卡達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阿爾曼蘇里(Ali Al-Mansouri)在給塞克的信中寫道:「考慮到我們對妥協和調解的關注,我們認為,簽署聯名信將損害我們的外交政策關鍵優先事項。在這方面,我們希望保持中立,並提供調解和協調。」

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今年1月曾訪問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他為「老朋友」。卡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據報導,中國在2018年是卡達第三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約為130億美元(約新台幣4071億元)。

中國當局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將多達100多萬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族裔穆斯林羈押其中,給他們強迫洗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曾於7月8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權利,並敦促中方停止對他們的任意拘押。這22個國家主要為西方民主國家。穆斯林國家在這次行動中保持了集體沉默。

幾天後,俄羅斯、北韓、古巴等37國代表聯合致信聯合國,支持中國當局的新疆政策。其中包括卡達、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在內的14個伊斯蘭合作組織的成員國參與連署。

(本文轉載自VOA,原標題《卡塔爾退出支持中國新疆政策的聯名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