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首送人型機器人上太空

  • 時間:2019-08-22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俄國首送人型機器人上太空
俄羅斯22日發射火箭,搭載1艘太空船上太空,太空船上沒有人,只有1部真人大小的人型機器人。(圖:Russia in RSA推特)

俄羅斯今天(22日)發射火箭,搭載1艘太空船上太空,太空船上沒有人,只有1部真人大小的人型機器人,「他」將在國際太空站停留10天,學習如何對太空人提供協助。

這個人型仿真機器人名叫「費德爾(Fedor)」, 也就是「最終試驗示範項目研究(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的縮寫,身份證號碼是太空機器人F850 (Skybot F850)。

這是俄羅斯歷來送上太空的第一部機器人。

費德爾是搭乘聯合號(Soyuz)MS-14太空船,由聯合-2.1A火箭搭載,在莫斯科當地時間今天清晨6時38分(台灣時間今天上午11時38分),從俄羅斯位於哈薩克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升空。聯合號太空船預定24日泊靠國際太空站,並一直停留到9月7日。

名叫「費德爾」的人型仿真機器人將在國際太空站停留10天,學習如何對太空人提供協助。(圖:Russia in RSA推特)

聯合號太空船一般是從事載人的任務,但是今天是沒有「人」搭乘,以測試這套新的緊急救難系統。

費德爾坐在太空船裡一個專為他特製的椅子上,手上還拿著一面小型的俄羅斯國旗。

在火箭發射時,可以聽見費德爾說道:「出發!出發!(Let's go)」顯然在重複第一位上太空的人類、俄羅斯太空人加加林(Yury Gagarin)的名言。

這部銀色的擬人機器人高180公分、重160公斤,他有自己的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帳號,還會貼文分享他學會打開瓶子等新技巧。在國際太空站,費德爾將在非常低的重力狀態下,測試這些手動的技巧。

在火箭發射之際,俄羅斯太空總署前瞻計畫與科學主任布羅申科(Alexander Bloshenko)透過電視發表評論說:「(機器人要學習的技巧包括)連接與拆除電纜線,以及使用從螺絲起子、扳手,到滅火器等工具。」

在太空船進入軌道時,費德爾在推特上寫道:「飛行實驗的第一階段都依照飛行計畫在進行。」

費德可以複製人類的動作,這項重要的技巧讓他可以在太空人或甚至地球上的人員,穿著「外骨骼」在執行任務時,提供遠距協助。

布羅申科向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表示,此種機器人最終將執行危險的行動,比方太空漫步。

除了太空任務之外,這項計畫的贊助者之一先進研究計畫基金會(Foundation of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在他們的網站上指出,費德爾也可能在地球上發揮作用,他能夠在高輻射環境下工作,能夠清除地雷,以及從事棘手的救援任務。

費德爾並非第一個上太空的機器人。2011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研發的人型機器人「羅伯諾2號」(Robonaut 2)送上國際太空站,並計畫永遠留在太空站,但在2018年因為出現技術問題被送回地球。

2013年,日本豐田汽車公司(Toyota)研發的小型機器人Kirobo,也曾被送上太空站,以陪伴國際太空站第一位日本站長若田光一(Koichi Wakata)。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