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69人轉任私校可領退休俸 政院加速清點給付額度

  • 時間:2019-08-23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1169人轉任私校可領退休俸 政院加速清點給付額度
針對年改釋憲結果,政務委員林萬億(左)23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回應。(王韋婷攝)

軍公教年改釋憲結果出爐,其中在禁止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教職員的條款被宣告違憲。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23日)率領各部會代表舉行記者會指出,會依照大法官解釋進行修法與配套措施,根據統計,至8月1日止,禁領雙薪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共計1,169人,教育部、國防部和人事行政總處將盡速清點應付薪資的額度,加速處理後續行政程序。

軍公教年改釋憲結果出爐,政務委員林萬億、羅秉成、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退輔會主秘楊駕人和國防部資源規劃司長白捷隆23日傍晚一同舉行記者會回應釋憲結果。

大法官認定軍公教年改中,有關禁止退休軍公教再任私立學校專任教師與支領薪酬不能超過一定門檻的規定違憲。林萬億表示,當初社會認為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有領雙薪的嫌疑,所以通過這項修法,但既然大法官宣告違憲,行政部門會盡速處理後續事宜。

羅秉成表示,在大法官解釋出爐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34條第1項第3款、「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77條第1項第3款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77條第1項第3款的相關規定將廢止,行政院與考試院將在立法院下會期會銜提出條文廢止案,以及教育部和國防部也會提出。

羅秉成說,今天之後退休軍公教至私校任職可領取私校薪資和退休俸,不再有門檻限制。林萬億表示,至8月1日止,共計有1,169名退休軍公教再去私校任職,其中包含退休教職員407人、退休軍人150人。林萬億說:『(原音)今天開始之後,過去三法所規定的失效,今天開始以後就依照大法官解釋處理,之前就沒有這樣問題。今天是23日,如何處理私校的應付薪資額度,我們會請相關機關盡速把人數跟額度清理出來。』

大法官解釋也提到,相關機關應於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累積達一定百分比時,適時調整月退休金、月撫恤金或遺屬年金。對此,林萬億也表示會尊重大法官釋憲意旨盡速修正。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大法官釋憲確認年改不違背信賴保護原則、不違背憲法保障財產權,且認為基於公共利益年改有其必要,政院再次對軍公教表達至高歉意、敬意和感謝,感謝軍公教體諒,為了年金永續發展,共同支持年改。

相關留言

軍公教年改釋憲結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