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菲副總統責總統輕率

  • 時間:2019-09-12 22: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菲副總統責總統輕率
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12日指責,總統杜特蒂暗示將考慮攔置對菲國有利的南海主權仲裁結果,是「輕率」的作法。(AFP)

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今天(12日)指責,總統杜特蒂暗示將考慮攔置對菲國有利的南海主權仲裁結果,是「輕率」的作法。攔置這項國際仲裁案是為了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身為在野黨領導人的羅貝多(Leni Robredo)稱,杜特蒂顯然願對中國讓步以接受中方共同開發南海禮樂灘(Reed Bank)天然氣田的建議,「極端不負責任」。根據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仲裁結果,菲國有權開發當地資源。

羅貝多發表聲明說,無論杜特蒂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都不應犧牲菲國在南海的權益。

杜特蒂與羅貝多是各自競選正、副總統,兩人並非競選搭檔,而且關係冷漠,杜特蒂經常公開嘲弄這位副總統。

杜特蒂8月29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根據杜特蒂說法,一旦菲國擱置「南海仲裁案」對北京不利的裁定,則中方願意減少在共同開發禮樂灘天然氣田的合資事業持股,讓菲方成為大股東。禮樂灘位於南沙群島東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EEZ)內。

羅貝多說,杜特蒂的談話令人 「深感失望」;並指出,菲國憲法本就容許與外國公司成立合資事業以開發專屬經濟海域的資源,根本無須為此作出領土主權讓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