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台斷交餘震 索羅門最大島省長:將調查省民獨立公投意願

  • 時間:2019-09-22 11:32
  • 新聞引據:、新頭殼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對台斷交餘震 索羅門最大島省長:將調查省民獨立公投意願
抗議政府無視民意與台灣斷交,索羅門群島最大的馬萊塔省出現獨立決議文。(圖:翻攝自Phillip Maesubua臉書)

索羅門群島當局不顧全國壓倒性民意反對,執意與台灣斷交,導致該國最大島馬萊塔(Malaita)出現獨立聲浪。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表示,將調查民眾是否願意舉行獨立投票,以便馬萊塔可以與台灣保持聯繫。

蘇達尼接受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 Radio New Zealand, RNZ)專訪時指出,索羅門群島中央政府做出轉向中國的決定,馬萊塔省無能為力,但表示關注,是因為馬萊塔是索羅門群島中擁有最多數人口的一省。如果讓人民自己決定,結果不知道會怎樣。無論如何,他仍然願意將控制權交給人民,看看最後相信民主的馬萊塔人民是否會追求與台灣保持關係的權利。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記者史密斯(Mackenzie Smith)詢問,最近流傳一份決議文,要求給予馬萊塔省獨立。如果要獨立的話,馬萊塔就能承認台灣並與台灣維持邦交嗎?

蘇達尼表示,目前尚未考慮到馬萊塔獨立的想法,因為整個馬萊塔必須對此達成共識。馬萊塔一直以台灣作為傳統朋友。索羅門政府改承認中國後,人們更加擔心。中國說要提供資金,但往往變成債務。馬萊塔人民對這整件事感到非常恐懼。但台灣在過去的20到30年,幫助索羅門群島,贈款提供發展資金。人們看到台灣為整個馬萊塔和索羅門群島人民提供的幫助。因此不諮詢人民,怎麼可以轉向中國?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洪聖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