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颱米塔發威 豪雨強度提升 宜蘭將有超大豪雨

  • 時間:2019-09-30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颱米塔發威 豪雨強度提升 宜蘭將有超大豪雨
颱風米塔路徑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颱「米塔」今天(30日)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已來到宜蘭南南東方300公里的海面上,略微放慢腳步持續進逼台灣東北方,暴風圈及強度仍維持不變。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下午到明天清晨,將是米塔最靠近的時間,也是風雨最劇烈的時候,氣象局也擴大豪雨特報範圍並提升豪雨特報強度,其中宜蘭恐出現超大豪雨。

中颱「米塔」30日上午11時的近中心最大風速仍維持每秒3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也維持180公里,移動速度則略微放慢到時速25公里,並穩定進逼台灣東北部近海,氣象局目前發布的海上颱風警報依舊維持從巴士海峽逆時針繞過台灣東部及北部海域,直達台灣海峽北部;陸警也從台中以北到台灣東半部、包括馬祖等12個縣市。

氣象局預估,隨著颱風暴風圈開始接觸到台灣東南部陸地,未來「米塔」也將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通過台灣東北角沿岸之後,再進入台灣北部海面。因此,除了花蓮及台東的陣風恐將上看10級外;台灣中部以北到北部的沿岸及沿海地區,也會出現9到10級的陣風;另外從30日下午到入夜後,距離颱風中心最接近的宜蘭及北部地區,陣風也將上看11、12級。

降雨方面,由於30日下午到10月1日清晨,預估將是「米塔」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也是風雨影響最劇烈的時候,氣象局也針對宜蘭及北台灣擴大豪雨特報範圍並提升豪雨特報的強度。氣象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原音)所以今天的下午到明天的清晨,距離颱風中心最為靠近的宜蘭地區還有北部地區,我們豪雨特報的內容也做了一些更新,現在要提醒的是,在宜蘭的山區會有局部性的超大豪雨;另外呢,在宜蘭地區、還有新北的山區跟桃園的山區,則是會有局部性的大豪雨;而在台中、苗栗的山區,新竹地區、大台北地區跟花蓮的山區,也會有局部性的豪雨。』

氣象局也提醒,由於整個北部、東北部、甚至花蓮北側所在,降雨持續累積並快速增加。而且大約要到1日清晨,東半部的降雨才會稍微趨緩,其他地區則要到1日中午過後才有機會逐漸減弱。因此,這段期間最好避免前往東北部及北部山區活動,以免遇到坍方落石;此外,沿海低窪地區也要嚴防大潮帶來的水患。

颱風米塔路徑圖。(圖:NCDR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