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金龍:今明兩年不管灰犀牛、黑天鵝幾隻 都不會有另類金融風暴

  • 時間:2019-10-03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楊金龍:今明兩年不管灰犀牛、黑天鵝幾隻 都不會有另類金融風暴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灣中央銀行將美中貿易爭端、英國脫歐、中國大陸經濟金融問題及地緣政治風險,列為影響今明兩年國際金融、經濟的4大黑天鵝。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指出,還有一個巨大但不容易被發現的「灰犀牛」,就是日本、歐洲長期低利政策。不過,今明兩年不管是灰犀牛或是黑天鵝有幾隻,都不會有另類金融風暴。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備詢。他在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景氣面臨幾大下行風險,首先是國際貿易爭端擴大,其次是中國經濟放緩,債務問題嚴重,經濟金融風險上升。另外,英國政局紛擾影響脫歐進程以及國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這些風險將導致全球經濟面臨成長動能減弱,因此主要國家紛紛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或推出財政激勵措施,希望減緩相關負面衝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央行除了提出這4隻影響經濟的黑天鵝,也提出「灰犀牛」要更為小心。到底灰犀牛有多可怕?楊金龍表示,「灰犀牛」就是指問題很大,但不容易被發現,像是歐洲和日本低利率持續這麼長的時間,後果會如何,不容忽視。不過,他在答詢時也表示,不管黑天鵝、灰犀牛有幾隻,今明兩年都不會產生另類金融風暴。楊金龍說:『(原音)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必須思考,這種全球經濟在下降的情況下,是否獨賴於貨幣政策的寬鬆。(賴士葆:是否發生另類的金融風暴?)應該是不會,明年也不會,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明年說有金融風暴應該不會。(賴士葆:不管黑天鵝,灰犀牛幾隻,都不會?)對,明年不會有金融風暴。』

至於美中兩國下周即將展開第13次貿易磋商,但卻傳出川普政府考慮將中國企業從美國股市下市,美中貿易戰真燒向金融戰?對此,楊金龍認為,這應該是美國的談判策略,畢竟每個交易所都會希望企業前來掛牌籌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