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鼓勵大學生創業 在台馬國生開公司出租餐盒生意好

  • 時間:2019-10-05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鼓勵大學生創業 在台馬國生開公司出租餐盒生意好
就讀靜宜企管系的馬來西亞學生郭征諺(右),和靜宜會計研究所學生王佳瑋(左)共同成立新創公司。(陳國維 攝)

台灣近年積極鼓勵大專校院學生創新創業,連國際生都有在台開創事業的機會,目前就讀靜宜大學的馬來西亞學生郭征諺,就和學姐王佳瑋,在教育部和學校的支持下成立新創公司,他們看準台灣人的環保意識高漲,於是和學校餐廳及附近店家合作,做起便當餐盒出租的生意,1年多來已接到100多張訂單。郭征諺說,畢業後將會留在台灣發展事業,馬來西亞的家人也很支持他。

來自馬來西亞的靜宜大學企管系三年級學生郭征諺,1年多前在海青班老師的鼓勵下,和其他學生一同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大專校院創業實戰競賽,結果獲得新台幣10萬元的創客基金,並在不久後,就獲得第一筆訂單。

郭征諺表示,家人在馬來西亞從事塑料方面的生意,他總會看見資源浪費的一面。他發現,台灣人的環保意識比馬來西亞高很多,於是和大家創辦「EcoSaver」租賃式環保餐盒,希望能降低紙餐盒的用量,公司現在由他和學姐王佳瑋共同營運。郭征諺:『(原音)剛來台灣的時候,就覺得身邊很多朋友環保意識也蠻高的,自己也發現到校園有這個垃圾氾濫的問題,就是下午過後,紙餐盒的用量都會很多,剛好課程希望我們可以創業,就跟幾個夥伴去想出一些方案,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王佳瑋說,有些環保市集或會議會提供工作人員餐點,但不希望使用紙餐盒,這時就能向他們租餐盒,或直接訂購他們的便當。王佳瑋:『(原音)我們跟一些學生餐廳或跟一些店家做合作,然後我們搭配做送餐,餐盒我們還是會一併進行回收跟清洗。』

王佳瑋提到,與他們合作的店家,所使用的食材都有生產履歷,統計從獲得創客基金到現在1年多來,共接到100多張訂單,等於已減少1千多個紙餐盒的用量,目前每個月的營業額約為2、3萬。

郭征諺說,將來計畫在台中沙鹿設立公司據點,逐步將接單範圍擴展到大台中地區,並開始販售一些環保產品,或開發訂餐APP。

郭征諺感謝台灣的政府機關如此支持學生創業,給予很多資源,讓他們能勇於多方嘗試,不怕失敗。他說,現在也會影響家人,希望他們可以販賣一些具環保材質的塑料,家人也給他很大的空間,所以大學畢業後,將會繼續留在台灣發展這項事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