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葡萄牙大選登場 現任總理料將勝選

  • 時間:2019-10-06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葡萄牙大選登場 現任總理料將勝選
葡萄牙大選投票作業於6日登場。現任總理柯斯塔的政黨預料可贏得最多選票。(路透社/達志影像)

葡萄牙大選投票作業於今天(6日)登場。現任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的政黨預料可贏得最多選票,但仍不足以單獨執政。

法新社報導,目前投票所已於當地時間8時(台灣時間下午3時)開放,預計將於葡萄牙本土時間下午7時關閉,出口民調預計下午8時過後出爐。

在柯斯塔上台前,葡萄牙中間偏右的前政府曾實施不符民心的撙節措施,以換取780億歐元(850億美元)的國際紓困。柯斯塔就任後推翻部分撙節措施,即便如此,葡萄牙在柯斯塔掌政期間,預算赤字減少,經濟成長也高於歐盟(EU)平均。

不過,柯斯塔所屬的社會黨(Socialists)民調雖以兩位數字領先中間偏右的社會民主黨(PSD)好幾個月,但兩大政黨的差距在選前最後階段縮小。

社會黨過去4年來在兩個極左政黨的支持下治理國家,社會民主黨則曾領導前一個聯盟政府實施紓困計畫。而4日公布的最後民調顯示,社會黨支持率為36%至39%,主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黨則為25%至30%。

依據葡萄牙採行的比例代表制,過去曾有得票率42%至45%的政黨在國會取得絕對多數席次。由此看來,柯斯塔想要繼續執政,可能還需要另外至少一個政黨的支持。

屆時柯斯塔的選項可能包括支持他前一個政府的共產黨(Communists)與左翼聯盟(Left Bloc),以及支持率約為3至4%的潛在新造王者(kingmaker)「人民-動物-自然黨」(People-Animals-Nature party)。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