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祖克柏為臉書言論自由辯護 與中國劃界線

  • 時間:2019-10-18 07: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祖克柏為臉書言論自由辯護 與中國劃界線
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7日在喬治城大學演說。(美聯社/達志影像)

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7日為這家社群公司對言論管理的不足、以及對政治廣告缺乏事實查證辯護,並指中國的審查制度是臉書在中國運作的路障。

祖克柏為言論自由辯護

臉書近年來因為未嚴加管理用戶接觸假新聞報導、以及政府支持的不實訊息活動,加上在服務上出現暴力內容的散佈而備受指責,促使全球各界呼籲臉書採取新的監管措施。

祖克柏17日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演說中,提及第一修正案和為爭取民主而戰,表示社群媒體已引入變革性的言論渠道,而這是不應被關閉的。

他表示,人們有權依程度不同而自我表達,這是世界上的一種新力量,和其他建構社會的權力一起,成為一種第五權(Fifth Estate)。

祖克柏批評抖音審查

在此同時,祖克柏也抨擊成長快速的中國app抖音(TikTok),稱這個短視頻平台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政治抗議活動進行審查。抖音已否認這項指控。

祖克柏數週前曾在向臉書員工發表談話。根據外流的音檔,他提到抖音是個可的競爭對手,稱它是中國科技巨擘為了在全球取得成功而打造的第一款消費者互聯網產品。

祖克柏為了在中國擴展臉書的魅力不遺餘力,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學習中文、並上傳了他本人在天安門廣場跑步的照片。

臉書去年曾短暫獲得在杭州開設一家「新創中心」的許可,但後來遭到撤銷。

祖克柏與中國劃界線

今年3月,祖克柏實際上關閉了通往中國的大門。當時他宣佈計劃將臉書轉向更多私人交流的形式,並承諾不會在那些「有侵犯隱私或言論自由等人權記錄的國家」建立資料中心。

祖克柏在17日的演說中重申他對資料中心的關切,這次他特別點名中國。

「我想要臉書在中國的服務,因為我相信與整個世界的連結,而且我認為我們可以協助創建一個更加開放的社會。」

祖克柏說,「我非常努力好讓這能成真,但我們無法就開展業務所需的條件達成一致,而且他們從不讓我們進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