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陶藝獎 首位新住民陶藝家奪首獎

  • 時間:2019-10-1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陶藝獎 首位新住民陶藝家奪首獎
來自馬來西亞的台灣媳婦李思樺(右),成為首位獲得台灣陶藝獎首獎的新住民陶藝家。(陳國維 攝)

由新北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的「台灣陶藝獎」,今天(18日)舉辦頒獎典禮,共有72人獲獎,其中,來自馬來西亞的台灣媳婦李思樺,以作品「琗璱集錦」獲得本屆創作獎首獎,成為第一位在台灣陶藝獎獲得首獎的新住民陶藝家。

每兩年舉辦一屆的「台灣陶藝獎」,分為成就獎、創作獎、實用獎等3大獎項,32歲的青年陶藝家李思樺這次以作品「琗璱集錦」奪得創作獎首獎,這件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李思樺看見1997年亞洲金融海嘯的黑暗氛圍,及當年馬來西亞的高犯罪率,大眾求助各種神靈信仰的場景,因此,李思樺透過宗教圖騰與多種動物組成的「瑞獸」,將作品呈現出華麗的視覺感,期盼能帶來正面為善的力量與祝福。李思樺:『(原音)其實我做的是心理層面匱乏,當然我是想透過創作,就是尋找一種美好的企盼,然後有一種想要找尋之前的黃金年代的感覺。』


陶藝家李思樺以宗教圖騰與多種動物組成的「瑞獸」,展現作品「琗璱集錦」。(陳國維 攝)

李思樺從9歲開始學繪畫,19歲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就讀台北教育大學,無意間上到陶瓷課,開始對陶藝感興趣,後來繼續在台南藝術大學攻讀碩士,專研陶瓷領域,也就在這個時期遇見老公張曜昌,夫妻倆這次分別奪得創作獎入選及首獎,李思樺也成為第一位獲得台灣陶藝獎首獎的新住民陶藝家。李思樺:『(原音)很感謝很多人,包含以前教過我所有的老師,幫助過我學長,還有我先生,因為他一直叫我不要放棄,繼續做下去。』

本屆成就獎頒給高齡84歲的陶藝家陳煥堂,他在陶瓷教育領域培育出眾多人才,並到各國展開台灣陶藝外交,貢獻卓著。

另外,陶藝家許旭倫的作品「衛戍」榮獲本屆實用獎首獎,他結合金工與陶藝技法,將茶壺、茶盅合體為展翅高飛的「鶯歌鳥」,立足於以巢為造形的茶倉,使用時也可獨立出各自的功能,充滿創意性及實用性,所有得獎作品將在陶博館3樓特展室展出到明年3月22日。


陶藝家陳煥堂獲頒2019台灣陶藝獎成就獎。(陳國維 攝)


陶藝家許旭倫的作品「衛戍」,將茶壺、茶盅合體為展翅高飛的「鶯歌鳥」。(陳國維 攝)


「衛戍」充滿創意性及實用性,許旭倫親身示範。(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