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總務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內閣第二人

  • 時間:2019-10-18 16: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日總務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內閣第二人
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18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是日相安倍晉三內閣第二位在今年秋季例大祭參拜靖國神社的大臣。圖為靖國神社的大門。檔案照片/中央社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今天(18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繼17日的沖繩北方擔當大臣衛藤晟一後,第二位在今年秋季例大祭參拜靖國神社的大臣。

安倍9月11日改組內閣,衛藤與高市都是在同一天入閣。靖國神社秋季例大祭到20日止,安倍循例已供奉真賢木供品,但不會親自參拜。

共同社報導指出,高市前往參拜,有可能刺激中國等國。

高市在參拜後受訪說,自己是以一個國民的身分來參拜;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被記者問到,會不會擔心在外交層面造成影響時,高市回答說,在任何一個國家,對為國犧牲的人表達敬意與感謝,都是很平常的事,應該不會造成外交問題。

她也說,自費供奉「玉串料」(祭祀費)。

高市在每年的春季、秋季例大祭及8月15日二戰結束紀念日,都會到靖國神社參拜;在高市這次回鍋前,從2014年9月3日到2017年8月3日,也曾擔任總務大臣,任內同樣都到靖國神社參拜。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今年8月15日曾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當時尚未接任環境大臣;入閣後的小泉目前未在秋季例大祭親自參拜。

另外,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今天共有98名成員前往位於東京都的靖國神社參拜。

截至17日為止,安倍內閣成員從2017年起就未曾在二次大戰結束紀念日到靖國神社參拜,安倍本人近年在2013年12月親赴參拜後,就未曾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雖然日皇過去曾參拜靖國神社,但最後一次是1975年時的日皇昭和。日皇昭和身邊人士留下的紀錄顯示,日皇昭和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主因是靖國神社從1978年起合祀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