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下滑 台經院看好未來轉好

  • 時間:2019-10-25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9月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下滑 台經院看好未來轉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都同步下滑。(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都同步下滑。台經院分析,8月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9月外銷訂單、出口表現,連帶讓廠商對未來景氣疑慮加深,不過,近期貿易戰趨於和緩,未來有機會轉好。

台經院25日公布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94.67點,較上月下降1.27點,由上揚轉為下滑;服務業為89.23點,較上月下跌1.67點,連續二個月下滑;營建業為97.96點,較上月下跌2.4點,結束連四個月上揚轉為下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中貿易戰持續干擾全球景氣,8月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全面加徵關稅,讓緊張情勢升溫,連帶9月外銷訂單、出口表現都不是很理想,儘管半導體接單表現依舊強勁,但部分電子零組件市場供過於求,傳統產業表現依舊低迷,讓廠商對未來景氣疑慮加深。

至於服務業,孫明德認為,外需若疲弱,也會影響到內需表現,不過,貿易戰近期和緩,加上外資歸隊,讓股市表現不錯,未來有機會轉好。他說:『(原音)我想服務業的波動很有可能也是因為當時股市表現波動程度比較大,大家對未來景氣感到悲觀,但美中貿易戰最近傳出好消息,可能11月就會達成初步協議,製造業可能要再等一陣子,但服務業,尤其現在股市回到11000點以上,對於未來服務業表現會有比較利多的支持。』

營建業方面,台經院認為,儘管受惠於928傳統檔期旺季效應,使得房市成交量較8月增加,但9月增幅不如預期,反映買賣雙方對於房價走勢仍存在分歧,加上民間住宅工程表現未見突出,使得營建業廠商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偏向保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