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政部:政治團體轉型政黨期限12/7 含婦聯會

  • 時間:2019-11-17 1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內政部:政治團體轉型政黨期限12/7 含婦聯會
內政部17日表示,依政黨法規定,政治團體須於今年12月7日前轉型為政黨,屆時若未能完成,將會被廢止備(立)案,包含尚未完成轉型的婦聯會。
(圖:中央社)

內政部今天(17日)表示,依政黨法規定,政治團體須於今年12月7日前轉型為政黨,屆時若未能完成,將會被廢止備(立)案;這也包含尚未完成轉型的婦聯會。

內政部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政黨法自2017年12月6日起施行,已實施近2年。原本依人民團體法成立的政黨,應於今年12月7日前,依政黨法規定修正章程,政治團體則應修正章程轉換為政黨,且均應辦理法人登記。

內政部指出,目前現有291個政黨中,僅有38個政黨完成修正章程及法人登記;政治團體只有3個已轉換為政黨,仍有46個政治團體尚未轉換。屆時若未能完成,將會被廢止備(立)案。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受訪時表示,上述規定也包括尚未完成轉型的婦聯會在內;這次是透過新聞稿,對於政黨法規定期限進行通盤的提醒,婦聯會只是其中之一,並不是針對婦聯會。

內政部提醒,政黨法實施近2年來,已有60個政黨因黨員流失、黨員無法配合黨務、缺乏經費等因素,自行函報內政部解散。政黨有許多義務與相關規定需要遵守,像是每年需財報、不得投資營利等,違反規定還會受罰,甚至遭廢止,民眾若想成立政黨,宜審慎評估,確保能善盡政黨應有的職責。

內政部表示,組織政黨是人民的權利,政黨得參與定期選舉,爭取組織政府的正當性,其公共性較一般人民團體更高,所受的監督密度及權利義務,自然與一般人民團體不同。

內政部指出,政黨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透過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參與政治。依政黨法規定,政黨連續4年未召開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或連續4年未依法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將被廢止備案。且政黨應於備案後1年內完成法人登記,否則也會遭廢止備案。

此外,政黨也不得購置非辦公使用之不動產、不得經營投資營利事業,以免與民爭利;政黨從事政治活動,可收取政治獻金及政黨補助金,因此也有申報財務狀況的義務。

內政部指出,針對今年未申報財務的60個政黨,已依法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並對申報逾期及不符規定的11個政黨,處20萬元罰鍰。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截至11月13日止,已有18個新成立的政黨完成備案,另有4個政黨正在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