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華隊東奧進場服超威!復古窗花與百年漆藝穿上身

  • 時間:2019-11-22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華隊東奧進場服超威!復古窗花與百年漆藝穿上身
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開、閉幕式進場服,結合台灣復古窗花、百年漆器工藝、環保機能布料等3大特點。(陳國維 攝)

東京奧運明年8月登場,中華代表團開幕式進場服今天(22日)發表設計圖,由台灣首位登上紐約官方時裝週的設計師周裕穎操刀,秉持「越在地、越國際」的創作精神,結合台灣復古窗花、百年漆器工藝、環保機能布料等3大特點,及藍、白、紅3個顏色,為中華健兒打造富有台灣職人信念的進場服。

中華奧會發表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開閉幕進場服,有「跨界鬼才」稱號的設計師周裕穎,這次以永續時尚、職人美學兩大理念,將台灣人對「窗花」的集體美學記憶,製成布料組織和圖案,同時應用在台灣享譽國際的環保機能布料上。

周裕穎:『(原音)質料上面,我們這次用吸濕排汗跟涼感的,因為東奧夏天有35度左右,那另外在鞋子,包括還有帽子,其實我們用緹花這個組織孔洞的方式,讓它的透氣性更強;除了這個之外,在服裝的面料上面,也達到抗紫外線50UPF以上的這個等級,所以這次其實在布料上面,我相信我們也很開心得到台灣這些大廠支援,就是做到世界頂規的標準。』


東京奧運中華隊進場服將融合台灣人對「窗花」的集體美學記憶。(陳國維 攝)

這套進場服的剪裁充滿巧思,周裕穎為Polo衫的領口,加上隱形拉鍊,讓運動員可調整高低領型,屆時還能巧妙露出幸運項鍊或能量頸圈;九分錐形褲縮口俐落的版型,除了能修飾腿部比例,也能搭配襪子款式,展現選手個人的時尚風格。

另外,特別訂製的漆器釦,更將為奧運隊服畫龍點睛。周裕穎:『(原音)這次釦子特別跟台中的漆藝師做一個結合,它超過200層的堆接,除了正面透過一個手繪的方式,把這個玉山的形狀用金漆、奧會的標誌用銀漆,代表對選手戴金奪銀這樣的祝福,那它的側面用了6色彩虹,也是堆積非常多層,象徵的是亞洲第一平權的社會,那也象徵台灣的包容。』

中華奧會顧問孫立群表示,去年亞運首度請設計師為中華隊設計團服,獲得好評,這次為東京奧運再展開評選,並邀請運動員及教練代表加入評選團隊。孫立群:『(原音)今年就感謝教育部跟文化部的介入,希望能延續這樣請專業設計師,為我們的運動員打造一個讓人家都看得見,讓人家都高興的一個團服。』

我國在東奧目前已取得射擊、射箭、游泳、田徑、體操、自由車等6個項目、20個參賽名額,希望藉由量身打造的進場服,讓中華隊亮麗出征,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驕傲。


2020奧運將在日本東京舉行。(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