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電視台業者赴NCC說明 否認涉共諜案

  • 時間:2019-11-25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央廣資料照)

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王立強,日前向澳洲媒體披露北京當局如何透過「金援」電視台的模式,操控台灣選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5日)要求遭點名的3家電視台,包括中視、中天及東森到會說明,不過3家電視台都已嚴正否認。NCC則表示,會持續了解,只要查到具體事證,就會依法處理。

針對澳洲多家媒體,日前引述一名自稱是中國間諜、向澳洲申請政治庇護的人士王立強的爆料,指稱中共情治單位先後在去年及今年,透過「金援」電視台的模式,操控台灣選舉。對此,儘管中國國台辦聲稱王立強其實是詐欺犯,我政府也未查獲王立強的入出境紀錄,不過NCC仍於25日啟動行政調查,要求被點名接受金援的3家電視台到會說明。

根據了解,3家電視台分別由中視新聞部總監、中天董事長以及東森副總經理帶隊,於25日下午3時多抵達,並於傍晚5時多離開。會後,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受訪表示,由於外媒點名的TVB無法確認是指香港或台灣的TVB,因此NCC僅要求中視、中天及東森到會說明,不過3家電視台都嚴詞否認收受中共金援。陳書銘說:『(原音)因為3家電視台到我們會裡面都說,沒有外媒報導這樣情事,他們都認為是子虛烏有。我們就持續再了解,只要有查到具體事證,我們就會依法去處理!』

NCC指出,若查獲廣電媒體違反專業、獨立及自主,NCC將依廣電三法論處,以保障閱聽大眾的視聽權益。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此事的真實性,指控NCC只為民進黨服務,考慮控告NCC主委瀆職、意圖使人不當選。對此,NCC則重申「尊重政治人物的言論」。

相關留言

共諜自陳對台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