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科技暗黑勢力 抖音與華為成難兄難弟

  • 時間:2019-11-29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科技暗黑勢力 抖音與華為成難兄難弟
中國短片平台TikTok「抖音」短視頻。(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近來風波不斷,因為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和北京的臍帶關係,不但被控外洩個資,還扯上維吾爾穆斯林的審查事件,令人懷疑這個時尚新寵是否將走上同胞華為(Huawei)四面受敵的命運。

中國科技黑勢力令人憂

中國科技的「黑暗勢力」正引發國際社會日益關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28日示警,許多中國科技公司在新疆的工作,直接支援並促成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報告中就點名字節跳動與華為,在宣傳與智慧保全方面與中國政府合作。

在這之前,美國17歲網紅在美妝教學影片中大談新疆再教育營,遭到抖音停權,引發軒然大波。雖然抖音道歉滅火,但這位「夾睫毛少女」已經讓世人注意到抖音和維吾爾的關連。先前才剛被控外洩個資、遭到美國國會調查的抖音,如今是一身抖不掉的風波,和被華府封殺的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算是一對難兄難弟。

中企擺脫不掉的原罪

說到底,除了「血統」的原罪之外,「太紅」也是抖音和華為的罪過。以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來說,如果不是被川普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今年原本有望超越南韓三星成為全球手機銷量王,更別提華為在5G領域的獨領風騷。

而抖音則席捲青少年族群,光在美國就有超過1.1億的下載量,連美國流行樂小天后凱蒂佩芮(Katy Perry)都是愛用者,成為不容忽視的反情報潛在威脅。美國陸軍22日就宣佈,陸軍學員在代表軍人身分時,不可使用抖音。

就如同華為執行長任正非信誓旦旦,否認淪為中國政府的工具一樣,抖音和字節跳動也極力切割,堅稱不為北京揮刀。但是中國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對所有走出海外的中企來說都是永遠的痛。這項法令要求中國國內任何組織和公民,要「依法支援、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華為也好,抖音也罷,都難逃與中國官方的牽扯。

華為與抖音難兄難弟

特別是華為涉及國安,5G建設更是直搗各國黃龍,敞開大門邀請華為作客,光想著就叫人害怕,需要的不只是勇氣更要有智慧。因此,即便沒有加入封殺華為的陣容,西方國家也是各自頭痛、審慎以對。而任正非除了持續自清,也放話華為不需要美國也能解決供應問題,「美國繼續保留實體清單,我們也能生存得很好。」

相較之下,抖音目前的處境還不算艱難,但要和中國劃清界線只怕也不簡單。抖音負責人的朱駿堅稱,抖音沒有過濾令中國不滿的影片、沒有和中國分享用戶個資,而且用戶資料都存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備份伺服器則在新加坡,就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要求抖音刪除特定影片或交出個資,他也會拒絕。

但重點是人們相信嗎?只能說中國政治的專制與不夠透明化,讓企業左右為難,一邊是祖國一邊是市場,一邊是良心一邊是鈔票,一邊是極權一邊是法治,華為和抖音恐將難以擺脫成為各種角力下犧牲品的命運 。#以上專題由吳寧康編撰播報,謝謝收聽#

相關留言

川普禁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