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氣候變遷 總統:NGO做橋梁 多元參與政策制訂

  • 時間:2019-12-04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因應氣候變遷 總統:NGO做橋梁 多元參與政策制訂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與會。(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晚間出席青年論壇,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總統指出,在政府因應過程中,許多人都會受到影響,因此需要讓所有利害關係人都能共同參與氣候政策。對於核廢料貯存的問題,總統也坦言這是台灣最大的挑戰,政府會繼續尋找,也希望快速發展綠電的同時,讓核電廠如期退役,讓台灣能源組合能更健康、更乾淨。

蔡英文總統4日晚間出席青年論壇,除了說明青年相關議題的立場與政策,也接受青年團體提問。

對於如何讓多元族群共同參與氣候政策,蔡總統表示,以前總以為氣候變遷是高度科學、高度專業的決策,但現在注意到政府以各項政策或措施回應氣候變遷議題時,社會上許多人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利害關係人參與確實非常重要,需要一股力量將他們找出來,而NGO就是重要橋梁。總統:『(原音)我覺得利害關係人非常的多,但是我們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有個過程,鼓勵利害關係人出現,常常利害關係人他不肯出現或是他不知道要出現,但是我們需要有一股力量把這些利害關係人通通找出來,所以我覺得NGO很重要,它就是我們跟利害關係人很重要的連結,所以我們的努力,就是把利害關係人找出來,這是最重要的。』

對於蘭嶼的核廢料問題,總統表示,經濟部日前公布新台幣25億多元的補償費用,絕非是「福利殖民」,而是對蘭嶼居民的補償。她也坦言未來核廢料要放在哪,確實是台灣最大的挑戰,但政府還是會持續尋找;另外,科學不斷進步,或許哪天也會發展出可以安全貯存的技術。

總統指出,就是因為核廢料貯存面臨極大困難,更不能讓核電廠繼續產生更多核廢料,政府要推動非核家園,也是因為台灣幾乎沒有使用核電的本錢與條件;但另一方面,台灣有很好的條件發展風力與光電,因此希望在快速發展綠電的過程中,讓核電廠如期退役,讓台灣能源組合能更健康、更乾淨。

相關留言

COP25峰會馬德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