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這項晨讀運動奏效 學生從討厭閱讀變愛上閱讀

  • 時間:2019-12-12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這項晨讀運動奏效 學生從討厭閱讀變愛上閱讀
新北市雙溪高中師生分享晨讀運動收穫。(陳國維 攝)

教育部國教署與國立中央大學合作推動「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晨讀運動,並在每年12月12日「明日閱讀日」發表成果,今年共有125所中小學參與,不少學生在不用考試也不用交讀書心得的晨讀時間,從討厭閱讀變成愛上閱讀,甚至發覺「這是全班最有默契的時候」,不會打擾對方,老師和同學都安靜看書。

國教署與中央大學教授陳德懷及中華明日閱讀協會,共同推動「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計畫,12日邀請3所學校分享推動成果。

新北市雙溪高中校長彭盛佐表示,學校包括高中部及國中部班級,從2015年起就響應這項計畫,每週有4天在早上7時半到8時進行晨讀活動,學生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書,並在每個月舉辦「網紅直播聊書」活動,由學生變身網紅,介紹各式各樣的書籍。

雙溪高中圖書館組長張競之則提到,晨讀改變了許多導師的帶班方式。張競之:『(原音)希望老師他就是不要早上也在改聯絡簿或改功課,而是說他要坐下來,然後跟同學一樣拿起書一起持續的閱讀,那這個閱讀的過程是有強調學生是興趣閱讀,所以老師他不會一直下去走動,然後去說「你怎麼不乖」、「怎麼沒做好」,這些行為我們就會避免。』

雙溪高中國中部三年級學生胡閔琁說,晨讀對將來的國中會考有幫助,能培養寫作能力,也增進知識;國三生方信智則從小說中,找到閱讀樂趣。胡閔琁:『(原音)我本來超不喜歡晨讀,但自從找到自己喜歡看的《科學實驗王》這本書之後,愈來愈期待每天早上半小時的晨讀時間,不會像以前一樣幼稚,一天到晚只想翹掉晨讀時間。』

方信智:『(原音)晨讀的時候大概也是全班最有默契的時候,就是彼此一起拿出書,然後坐下來安靜的看,大家都不會打擾對方。雖然晨讀在學校只有短短的30分鐘,真的是很不夠,每次看得最入迷的時候,就會被鐘聲拉回現實。』

計畫團隊表示,今年共有40所國中及85所國小參與「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晨讀運動,並有431所學校在12月12日的「明日閱讀日」,響應各種閱讀活動,共同提升台灣學子的閱讀風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