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愛國心贏了?蘋果在中國銷量連2月兩位數下滑

  • 時間:2019-12-13 10:26
  • 新聞引據:、路透社、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愛國心贏了?蘋果在中國銷量連2月兩位數下滑
受到中國消費者轉挺華為和蘋果產品成本提高影響,蘋果手機銷量在中國已經連續兩個月出現超過兩位數下滑。(檔案照片/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激起中國愛國心發威?瑞信(Credit Suisse)分析師分析指出,蘋果手機2019年11月在中國的銷量,比2018年同期下降35.4%,10月則比去年同期下降10.3%。蘋果手機在中國銷量已經連續兩個月下降幅度超過兩位數,認為除受到中國手機廠商競爭影響外,美中貿易戰導致蘋果手機成本的增加也出現影響。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自從蘋果公司iPhone 11系列產品9月份推出後,蘋果手機在中國總銷量比去年下降7.4%,iPhone手機在中國銷售收入額9月至11月比去年同期下降17.5 %。

市場研究公司卡納里斯(Canalys)的研究結果說,蘋果公司在中國處境最近一直很艱難。2019年第二季度的產品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市場份額已經從去年同期的6.4%下降到5.8%。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iPhone在華銷售下滑,部分原因與中國手機生產商的強力競爭有關。

早先《路透社》也曾公布一份數據顯示,華為第三季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提升至創紀錄的42%,第三季度出貨量增長了三分之二,原因是美國制裁華為後,中國國內消費者起而支持華為。與此同時,受愛國鼓動抵制,美國蘋果第三季營收表現是5年來在中國市場最疲弱的一季。

除了中國消費者轉挺華為影響之外,分析師認為也不能忽視美中貿易戰中,川普政府提高對中國關稅給美國企業帶來的影響。分析人士說,如果對中國關稅增加15%,將代表著每部蘋果手機成本增加約70美元(相當新台幣2100元),屆時蘋果手機在中國銷量可能還會繼續面臨重壓。

不過,路透社說,蘋果公司的分析人士也有理由樂觀,例如,蘋果最新款手機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其實也不錯,某些新機型需要等候2到3星期才能到貨,產品配送時間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中國消費者對蘋果手機的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