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關係 蔡總統元旦談話重申4必須4認知

  • 時間:2020-01-01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兩岸關係 蔡總統元旦談話重申4必須4認知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發表元旦談話。(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日)上午發表元旦談話。針對兩岸關係,蔡總統重申去年呼籲中國政府的「四個必須」及日前提出的「四個認知」,希望團結台灣,共同面對外部威脅。至於在團結內部後盼重啟兩岸互動是否有具體時間表或步驟?總統表示,面對複雜的區域情勢,設定時間表是不可能、也是不智的。

蔡英文總統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元旦談話,總統在談話中指出,這幾年來,中國文攻武嚇不停、介入滲透不斷,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逼迫台灣在主權上屈服讓步。去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她要感謝所有台灣人民給了政府最強大的後盾,明確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總統表示,這半年多來,全世界都看到在「一國兩制」實施下的香港局勢不斷惡化,政府的濫權已讓「一國兩制」信用破產,香港人民做了示範,顯示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一國兩制」也絕不可行。

總統並指出,去年她提出「四個必須」,呼籲中國政府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要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彼此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談,一年過去,她的立場更堅定,前幾天更明確提出「四個認知」,如果全體國人及政黨都能在這四個認知上形成共識,中華民國台灣將形成一股無比巨大的團結力量。總統:『(原音)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所以當中國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一致對外;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條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社會,所以我們必須要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

蔡總統日前在辯論會曾表示,若台灣內部可以團結一致,相信北京當局終究要和台灣打交道。蔡總統在元旦談話後受訪,被問到這是否有時間表或具體步驟?總統表示,對任何領導人來講,面對持續變化的複雜區域情勢,設時間表其實是不可能、也是不智的,她會掌握機會促成國內團結,也會在機會適當、不涉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繼續展開有意義的交流。

相關留言

全球迎接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