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菜復熱頻繁恐害健康 營養師提醒均衡適量

  • 時間:2020-01-13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年菜復熱頻繁恐害健康 營養師提醒均衡適量
年菜復熱頻繁恐害健康,營養師提醒均衡適量。(蕭照平攝)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營養師陳鈴如今天(13日)表示,菜餚放置太久都會滋生細菌,反覆加熱也容易產生有害物質,因此,她提醒復熱應以1次為限,所以料理前,就應注意營養均衡與適量的健康原則。

把雞肉剝成絲再放進西芹、彩椒、金針菇等蔬菜,倒進一點點香油,攪拌一下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開胃前菜。

其實這道「圓滿如意翡翠雞絲」,是運用烹調後吃不完的雞肉,再結合一些健康飲食巧思,就把油膩感的雞肉年節大菜,進一步變成清爽的輕食沙拉。

圓滿如意翡翠雞絲。(蕭照平攝)

開發這款菜色的是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營養師陳鈴如表示,過年期間,民眾常把吃不完的菜留到下一餐再復熱,但其實復熱次數太多,對健康也會有影響,她建議復熱以1次為限。陳鈴如說:『(原音)食物放久,細菌累積量本來就會增加,放冰箱也是延緩增長速度,其實一直復熱我們也會怕產生有害物質,所以不建議一直復熱。』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營養師陳鈴如。(蕭照平攝)

為了減少菜餚有復熱機會,陳鈴如就建議民眾可以運用蔬菜等食材的混搭巧思,達到不浪費也兼顧健康的飲食原則,最好還可以使用餐盤可提醒自己飲食別過量。她說:『(原音)每天都必須要攝取到6大類食物,當然就是要採用適量攝取方式,當然年節不小心會攝取過量,如果你不想過量,你可以準備餐盤,把你想吃的東西均衡地放進盤子,這樣就不會過量。』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年節享受大餐之餘,也別忘記每週至少運動3天、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