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懷民英國拉邦學院演說 分享雲門美學

  • 時間:2020-02-21 11: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林懷民英國拉邦學院演說 分享雲門美學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0日在英國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演說,與對談人瑪克蘿(中)、學院院長布朗(右1)、駐英代表林永樂(右2)、駐英文化組組長陳斌全(左2)等人合影。(圖:中央社)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0日在英國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以「雲門守門人」為題,分享他的編創歷程,以及為舞團掌舵的思維轉折與突破。

林懷民在2018年獲得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Trinity Laban Conservatoire of Music and Dance)頒授榮譽院士,享有與傑出舞蹈家模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碧娜.鮑許(Pina Bausch)、威廉.佛塞(William Forsythe)、阿喀郎.汗(Akram Khan)等人齊名的殊榮。

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20日、21日與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合辦講座,邀請林懷民演講、舉辦雲門舞集資深舞者大師班等活動。這是林懷民在2019年底卸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後,再赴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熟悉舞團作品的「衛報」(The Guardian)知名舞蹈評論家瑪克蘿(Judith Mackrell)受邀出席對談。

瑪克蘿曾到訪台灣,親眼目睹去年雲門舞集在自由廣場舉行戶外公演時,現場座無虛席的盛況。她晚間在對談開場時回憶當時表示,她想不到全球有哪個舞團有如此號召力,能夠讓如此多人齊聚,只為欣賞一場表演。

在對談中,林懷民講述他如何在美國愛達荷州攻讀創作班時接觸到了現代舞,創作了有關莊周夢蝶的第一個舞作,以及回台灣創辦雲門舞集。他談到有關政治迫害歷史的「家族合唱」,以及由於議題敏感,1978年他的作品「薪傳」必須在南部首演,避開台北的國安局,還有首演當天剛好台美斷交,觀眾情緒激昂。

林懷民提到他對台灣帶來的改變,包括創辦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到偏鄉推廣舞蹈藝術,到池上演出舞作,讓參與活動的偏鄉學生獲得自信;以及雲門舞集如何深受台灣人熱愛。

2008年,當雲門舞集的排練場發生火災,超過4,000人自發性捐款。

他並闡述雲門美學,以希臘神話伊卡洛斯向上振翅高飛、各式西方建築的高塔,對比夸父逐日、萬里長城蜿蜒連綿,來解釋東西方美學的不同,進而讓他創作出「水月」、「行草」、「狂草」等舞作。

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指出,林懷民先前數度帶領雲門舞集到英國巡演,個人與舞團的藝術表現深具國際聲望,這次與三一拉邦音樂舞蹈學院合作舉辦講座,同時延伸辦理大師班,期待未來能與英國舞蹈界做更多樣的互動與探索,引入台灣的舞蹈創作者透過駐村、合作創作的形式,讓台灣的舞蹈創作能量在英國生根。

21日下午,加入雲門舞集30多年的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以及有近20年資歷的舞者蘇依屏,將聯手指導2批學院的舞蹈系應屆畢業生,經由練習太極導引及內家拳,體驗吐納循環,並感受重心下沉,從中認識雲門舞者的律動語彙,自舞者訓練層次進行學院及舞團的深度交流,累積台英藝文互動能量。

林懷民此行訪英,19日也代表舞團在倫敦巴比肯劇院(The Barbican)領取去年因為不在場而未能親手領取的2018年英國國家舞蹈獎「傑出舞團獎」(Stef stefanou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mpany)。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