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部: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暫定第三季召開 不排除延期

  • 時間:2020-03-16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科技部: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暫定第三季召開 不排除延期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16日)指出,每四年固定召開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將於今年第三季舉行,但若受疫情影響,不排除會延後召開。(楊文君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16日)指出,每四年固定召開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暫定將於今年第三季舉行,聚焦人才、價值、永續,但若受疫情影響,不排除會延後召開。

政府將於今年召開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科技部為預作準備,在去年已辦理逾25場次的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會議,計有超過400人次參與,其中產業人士參與會議達140人次,超過與會人數三分之一以上,一改2016年被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批評的產業聲音稀少,也顯見民間對政府的期待。

科技部長陳良基16日召開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先期報告記者會,他指出,這次會議和以往有三大不同,包括不受限於領域藩籬或部會職掌、第二是跨界共識,不再只有官方的人,會邀請很多業界人士參與、第三是廣納45歲以下青壯世代專家學者給的意見。

不過,今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陳良基也指出,會議暫定第三季召開,但若受疫情影響,不排除會延後召開。他說:『(原音)我們本來樂觀預估是第三季,這一波如果大型聚會還是不能舉行的話,那一定會延,畢竟現在緊急作戰是攸關性命所在的先解決,才有辦法看到明天的事情,所以輕重緩急還是以疫情最緊急。』

至於討論議題,陳良基說將聚焦人才、價值、永續,以「人才」為例,在少子化趨勢下,科研人才流失與供需失衡等問題愈來愈明顯,如何鬆綁學位學程、提高優秀人才就讀研究所的意願,或是強化外國人士來台就學、就業與定居,甚至如何運用科技,讓人雖然少,但能力或生產力是一倍兩倍等,都歡迎各界提出建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