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製藥劑美白牙不成卻害潰瘍 牙醫師提醒應專業評估

  • 時間:2020-03-25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自製藥劑美白牙不成卻害潰瘍 牙醫師提醒應專業評估
衛生福利部就委託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製作照護手冊,提醒有美白牙齒需求的民眾,一定要詢問醫師意見、對症下藥,聽信誇大不實內容,恐怕會造成其他口腔疾病。(蕭照平攝)

牙齒美白廣告愈來愈多,但其中隱含不少風險,有牙科醫師就說,曾有民眾自製美白藥劑,沒想到牙齒還沒變白,卻先讓牙齦都潰爛。為此,衛生福利部就委託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製作照護手冊,提醒有美白牙齒需求的民眾,一定要詢問醫師意見、對症下藥,聽信誇大不實內容,恐怕會造成其他口腔疾病。

為了有一口亮白好牙,近年不少國人就對牙齒美白的需求大幅提高,但也有民眾輕忽美白的醫療專業,反造成口腔傷害。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25日表示,過去牙醫師經常替民眾清除牙垢等服務,但近年民眾要求美白的需求則是「倍增」,甚至他看過有患者以為使用相同藥劑就能達到醫療上的美白效果,所以自己DIY藥劑,沒想到牙齒還沒美白,牙齦卻先潰爛。他說:『(原音)為了要牙齒美白,以為一樣的藥劑去五金行買強力去污,最後搞到整個牙齦潰爛,很多都是DIY這是我看過的。基本上要牙齒美白是有正當流程,你要先知道牙齒變色原因。』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表照護手冊。(蕭照平攝)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衛委員會委員郭文傑指出,牙齒變色除了有長年抽菸、喝咖啡而附著在牙齒上的「外因性」因素外,也有藥物使用過量、牙髓病、撞擊、遺傳而變色的「內因性」因素,想要美白牙齒必須先釐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絕對不是塗塗抹抹就可以。

郭文傑解釋,臨床比例有較多民眾是屬於「外因性」變色成因,這可以透過專業的磨砂、修復處理,至於,「內因性」的處理,則有不同形式的漂白或貼片方式改善,但一定要與專科醫師評估討論。他說:『(原音)努力讓民眾知道他應該正確選擇什麼美白方式,就是說,我們技術上、設備上跟世界是接軌的,只是說,我們使用什麼方式,民眾比較不清楚。』

因此,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在衛生福利部的委託下,推出國內第一本「牙齒美白健康照護手冊」,避免民眾受到不實廣告影響而造成更大危害。衛福部也呼籲民眾,應諮詢專業意見、切勿嘗試違法醫療行為,才能保護自己的口腔健康。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表照護手冊。(蕭照平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