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法案》生效 國台辦崩潰批台獨是歷史逆流、絕路

  • 時間:2020-03-28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北法案》生效 國台辦崩潰批台獨是歷史逆流、絕路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回應美方通過台北法案,批評美國毫無道理、自相矛盾。(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眾議院院會日前通過挺台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27日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下正式生效後,中國國台辦今(28)日隨即發出聲明,痛批美國毫無道理、自相矛盾,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法,並抨擊指「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絕對不會得逞」。

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外交部等部門已表明中方堅決反對「2019年台北法案」的嚴正立場,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朱鳳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朱鳳蓮還說,現在世界上有180個國家和中國建交,而美國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上與中國建交,但現在美國卻簽署法案,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痛批美國「毫無道理、自相矛盾」,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朱鳳蓮表示,中國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歷史大勢,沒有力量可阻擋,並強調「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是絕不會得逞的」。

「台灣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新法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對於採取行為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方應考慮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反之,對於明顯增強或升級(upgrade)與台灣關係的國家,美方應考慮增加與其在上述領域的接觸。這也是繼「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通過後後,另一個以「台灣」為名的法案正式成為美國國內法。

相關留言

台北法案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