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蓬佩奧稱蔡英文為總統 中國爆氣批干涉內政並嗆有「必要應對措施」

  • 時間:2020-05-20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滿蓬佩奧稱蔡英文為總統 中國爆氣批干涉內政並嗆有「必要應對措施」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稱呼蔡英文為總統,並表示台美是夥伴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批美方干預中國內政。圖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Wang Yi) (路透社/達志影像)

蔡英文總統今(20)日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美方政要接連給予祝賀,其中最受矚目就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不但稱台美雙方為夥伴關係,並公開稱呼蔡英文為「總統」。此份聲明立刻引發北京不滿並發出聲明表示,美方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也是向「台獨」發出錯誤訊息,呼籲美方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同時表示將會採取必要應對措施,所有後果由美方承擔!

在蔡英文總統宣誓就職之後,中國外交部於午後在官網上發出官方聲明,聲明中表示,針對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將其稱為所謂「總統」,並吹噓美台「夥伴關係」,以及美國政府一些官員和美國一些政客向蔡英文發視頻賀辭等行動,稱美方上述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

聲明中持續老調重彈,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僅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上述言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公然違背美國政府自己作出的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

老調重彈又提台獨分裂活動死路一條

聲明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

聲明中還強調「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有力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與台實質關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的言行。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更指中方將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後果應由美方承擔。

國台辦再批民進黨「以疫謀獨」

此外,在蔡英文總統發表就職演說之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也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布新聞稿,再度批評「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一些政客製造兩岸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也在下午記者會中呼籲美方停止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新聞稿上指出「他們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譟所謂『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這些都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並重申,中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相關留言

蔡總統展開第二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