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島電視台:民意後盾 蔡總統對北京更堅定自信

  • 時間:2020-05-20 20: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半島電視台:民意後盾 蔡總統對北京更堅定自信
總統蔡英文20日在連任就職演說中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這或許意味著,擁有充分民意為後盾的蔡總統,準備對北京採行更堅定自信的路線。(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20日)在連任就職演說中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這或許意味著,擁有充分民意為後盾的蔡總統,準備對北京採行更堅定自信的路線。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隨後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內容強調「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

半島電視台駐東亞記者麥布萊德(Rob McBride)在連線中指出,中國以各種經濟和外交手段孤立台灣,甚至警告將不計代價進行統一。但是去年在香港發生的事確實令許多人感到害怕,讓他們認為「一國兩制」政策可能是錯誤的,這使得蔡總統支持度激增,並以57%得票率在1月的總統大選中壓倒性勝選。

麥布萊德說:「她(指蔡總統)於就職演說中再度拒絕『一國兩制』政策,但同時表達台灣態度開放願意對話,並且強調她認為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這也許意味她準備對北京採行更堅定自信路線。她擁有充分民意做為後盾來這麼做,因為1月以來因應武漢肺炎的作為,台灣人民基本上對她的支持度大為提升。」

半島電視台網站報導,蔡總統和她所領導的民主進步黨於1月在總統和國會選舉中壓倒性勝選。她表示,將會勇敢面對中國。

報導提到,中國沒有排除動用武力達成自身目標。「一國兩制」政策本來應該確保於1997年回歸中國的香港可獲高度自治。中國也對台灣提出相同的架構,但是遭到台灣所有主要政黨拒絕。

自從蔡總統連任成功後,中國就在台灣週邊加強軍演,戰機在台灣附近空域飛行、軍艦通過台灣週圍海域。報導指出,蔡總統強調,「我們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的努力」、「我們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蔡總統也提到,「我們會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和友邦的共榮合作,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

台灣指控中國施壓,使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則表示台灣無權參與具有國家象徵的組織。儘管美國只承認中國政府,但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力挺台灣,為華府和北京再添緊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並於19日罕見地恭賀蔡總統就職,強調她「帶領台灣民主的勇氣與願景,也鼓舞了區域及世界」。

相關留言

蔡總統展開第二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