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籲蔡總統登釣魚台宣示主權 綠營憂升高衝突沒意義

  • 時間:2020-06-15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籲蔡總統登釣魚台宣示主權 綠營憂升高衝突沒意義
國民黨團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批評中央政府對日行徑默不作聲,要求蔡英文總統與朝野政黨領袖一同登島宣示主權(劉玉秋攝)

日本有意將釣魚台改名為「登野城尖閣」,我宜蘭縣議會第一時間通過建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予以反擊。國民黨團今天(15日)舉行記者會,批評中央政府對日行徑默不作聲,要求蔡英文總統與朝野政黨領袖一同登島宣示主權。不過,民進黨團則說,釣魚台爭議應停在「地方爭議」,各方有所克制,貿然升高衝突沒有意義。

日本石垣市議會提案要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再掀爭端,國民黨立院黨團15日舉行記者會,強力譴責日方,並支持宜蘭縣議會第一時間通過提案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強硬態度反擊日本政府侵門踏戶。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批評民進黨中央官員面對釣魚台主權被侵犯支字未提「抗議」、「譴責」,擔憂民進黨持續默不作聲,未來國際恐會將釣魚台視為日本領土,台灣漁民將受害。為此,國民黨團提出六大主張,要求蔡英文總統登島護主權,並立刻召見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也要求召回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國說明交涉過程、並於臨時會中提出報告、發出共同聲明。同時,他們也要求政府派遣海巡署船艦在釣魚台海域捍衛漁權,並重啟台日漁業委員會,爭取我國漁民權益。蔣萬安說:『(原音)請蔡總統與各政黨領袖及宜蘭漁民共同出海,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第二:請蔡英文政府立刻召見駐台代表,表達嚴正抗議。』

蔣萬安還點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要他實現2012年批評馬政府保釣不力時的建議,儘速舉辦釣魚台釣魚比賽。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建議蔡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宣示釣魚台主權,否則她不排除以內政委員會召委身分舉辦考察,登釣魚台宣示主權。

對於國民黨團要求發起保釣行動,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認為,釣魚台是長期爭議,在日方屬於「地方議題」,沒幾年就會基於政治需要而有些宣示,但日方政府態度明確,台灣也停留在「地方議題」,貿然升高衝突沒有意義。鄭運鵬說,若國民黨要把釣魚台主權爭議升高為國際爭議,顯然是對現在的國際情勢搞不清楚狀況,他呼籲國民黨不要趁火打劫,應把釣魚台爭議停留在「地方議題」,各方有所克制。

相關留言

我抗議釣魚台遭日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