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策院沈浸式內容全球徵件 5跨國團隊脫穎而出

  • 時間:2020-06-22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策院沈浸式內容全球徵件 5跨國團隊脫穎而出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左前五)與文策院長胡晴舫(右前四)召開記者會,揭曉文策院首屆「沈浸式內容合資合製補助方案」評選結果,共有5個跨國團隊脫穎而出。(江昭倫攝)

文策院推出首屆「沈浸式內容合資合製補助方案」評選結果出爐,共有5個跨國團隊自全球34件提案中脫穎而出,都是台灣IP內容為發想出發,且部分計畫已試圖開發出沈浸式劇場體驗商業機制的可能性,具指標性意義。

文策院今天(22日)召開記者會,揭曉第一屆「沈浸式內容合資合製補助方案」入選名單,共有5個團隊入選,包括法國Lucid Realities的「The Starry Sand Beach」、英國的Oiffy LLP的提案,台灣在地實驗媒體劇場的「花神祭」、綺影映畫有限公司的「大師狂想曲」、以及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提出的「沈浸式投影創作暨技術提升計畫」,每組團隊各可獲得新台幣350萬的補助。

其中,綺影映畫的「大師狂想曲」邀請包括台灣在內5個不同國家導演,陳述他們想拍卻沒拍成的電影,透過VR帶著觀眾一起進入導演們想像世界。「花神祭」計畫則是結合無垢劇場的作品,打造黑盒子劇場空間,觀眾在裡頭看完VR作品拿下裝置後,可以延續作品中的氛圍,繼續觀看表演者在實體舞台上的演出,希望打造線上、線下觀看經驗。

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心健的提案,則是要將甫獲得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的VR作品「失身記」轉化為投影式觀看的劇場體驗,黃心健認為這將是VR作品延伸出商業機制的可能性之一。黃心健:『(原音)VR我覺得它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今天觀眾還是戴(穿戴設備) 等於今天譬如說,一般美術館人流量是幾千、幾萬人,但是VR的話,一天是十幾個人,所以這大概是VR很重要的一個限制,但我們希望説把VR跟沈浸式劇場結合起來,就是今天觀眾想要快速瀏覽的話,他可以去看沈浸式的劇場,他如果真的想要看更深入的內容,還有他想要去參與互動的話,就可以去看VR,所以這會是蠻好的結合的。』

擔任國際評審主席的文策院院長胡晴舫表示,評審團聚集許多來自國內外重量級專業人士,評選標準以國際合資合製以及以台灣IP內容為主的提案為優先考量,不少國外評委對於台灣累積的沈浸式內容實力都相當讚賞。

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則強調,台灣資通訊產業發展相當好,在自由民主環境下也累積擁有創意美學的新世代投入新科技的摸索,文策院要做的就是搭建平台,整合台灣的內容力與技術力,導引出新型態的敘述與商業模式,相信台灣絕對有此潛力與爆發力,值得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