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研助攻運動產業 智聯網羽球拍打造AI貼身教練

  • 時間:2020-06-23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科研助攻運動產業 智聯網羽球拍打造AI貼身教練
學者研發出「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智聯網羽球拍能分析選手的揮拍軌跡和步法。(科技部提供)

為幫助運動員精準訓練,科技部今天(23日)指出,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佳良研發出「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能分析選手的揮拍軌跡和步法,還能偵測疲勞指數,達到精準的運動訓練。

世大運之後,科技部自2018年起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其中由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佳良所組成的跨校跨域研究團隊,整合各種新穎科技研發出「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

蔡佳良指出,他們設計出跟一般球拍相同重量的智聯網羽球拍,還有智能手錶,搭配AI影像辨識技術、智聯網技術與雲端大數據分析平台,開發全臺首創「智聯網羽球場整體解決方案」,能分析選手的揮拍軌跡和步法,還能偵測疲勞指數,就像一個AI貼身教練。

新豐高中學務主任李宜勳指出,未來透過此技術,說不定可以預先看出學員的潛能。她說:『(原音)未來或許是成大可以開發的重點,就是評估有百分之多少,是周天成的揮拍表現,有百分之多少跟誰比較像,從影像數據就能看出他的未來性。』

蔡佳良也指出,具備這些設備的智聯網羽球場預計於今年底於國家訓練中心正式啟用,期望在訓練科學化與適性化基礎上,以更有效率的訓練方式幫助我國選手登峰造極,在奧運比賽再創佳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