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長崎破紀錄大雨恐致災 籲數萬家戶避難

  • 時間:2020-06-25 11: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九州地方北部今天(25日)上午受梅雨鋒面影響降下破紀錄大雨,日本氣象廳已發布「破紀錄短時間大雨情報」,地方政府也發布「避難勸告」與「避難指示」,籲數萬家戶避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梅雨鋒面影響,日本九州地方北部長崎縣佐世保市,截至上午6時50分止(台灣時間5時50分)的3小時間,降下當地觀測史上最多的181.5毫米雨量。

日本氣象廳呼籲,當地居民在嚴加戒備可能發生的土石災害同時,也要提防低窪地區淹水及河川氾濫。

氣象廳表示,受到暖溼空氣流入梅雨鋒面影響,九州北部地方大氣狀態相當不穩定。

根據雷達回波,到上午6時過後大雨都降在佐世保市附近,氣象廳因此發布「破紀錄短時間大雨情報」。

長崎縣政府對轄內新上五島町等地逾1萬2千個家戶、逾2萬8千人發出警戒等級四的「避難勸告」;也對佐世保市東部地區發出「避難指示」,呼籲這些居民立即離開危險場所前往避難。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佐世保市政府對大部分轄內地區約9萬4千個家戶,發出「避難指示」。

避難指示與避難勸告,都屬於五階段大雨警戒的第四級;最高等級是第五級。避難勸告意指目標區域內所有人儘速撤離家園,前往地方政府設置的避難所或安全區域。

避難指示意指極可能發生災情,地方政府再度呼籲民眾撤離家園,尚未撤離民眾應馬上撤離;如果此時要前往避難所顯有危險,應找尋附近安全地點或比建物高的地方避難,確保自身安全。

五階段警戒等級的第一級是提高對災害心理準備;第二級是根據災情預測地圖確認疏散行動;第三級是根據疏散準備進行疏散,但高齡者等要儘速疏散;第四級是所有人儘速疏散;第五級是已發生災情,採取保護自己性命的最佳行動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