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難民橡皮艇利比亞海岸獲救 93倖存者包括孕婦

  • 時間:2020-07-01 06: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難民橡皮艇利比亞海岸獲救 93倖存者包括孕婦
難民橡皮艇利比亞海岸獲救,93倖存者包括孕婦。示意圖。(網路圖片)

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IOM)日前證實一艘載滿難民的橡皮艇試圖穿越地中海前往歐洲時,在利比亞海岸附近獲救,獲救的93人中,包括在船上分娩的1名孕婦,另有6人不幸身亡。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引述國際移民組織在推特(Twitter)推文表示,倖存者被送往距離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120公里遠的港口城市柯姆斯(Khoms)安頓過夜。

推文說明,獲救的93人中,有1名孕婦在地中海上的橡皮艇內產下1子;另有6人於途中不幸身亡。

2011年利比亞起義者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支持下,推翻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並殺害他,自此利比亞陷入混亂至今。人口販子利用混亂時機讓利比亞成為進入歐洲的主要途徑。

2019年駐紮利比亞東部的軍事將領哈夫塔(Khalifa Haftar)突然對的黎波里發動襲擊,加上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難民情況更加惡化。

這些難民基於戰亂、貧窮、過度勞役、女性割禮暴行、政府腐敗以及人身威脅等各種原因,逃離家園抵達利比亞,企圖穿過地中海抵達歐洲。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利比亞卻成為終點站。

國際人權組織多次批評利比亞當局在地中海攔截的難民,總是被送到境內擁擠不堪的難民營。這些地方充斥著疾病、虐待、暴力、環境不衛生與不人道行為。食物與飲用水嚴重缺乏,酷刑與強迫勞役隨處可見。

報導引述來自西非甘比亞的17歲難民阿爾卡歐(Alkaol)表示,難民營條件太差了,食物時有時無,如果有也不敢全吃完,因為下一餐可能什麼也沒有。如果身無分文,唯一出路是逃跑或等死。

阿爾卡歐說:「如果管理員抓到想逃跑的人,往往對著他們開槍,或者打中腳或者打中頭。」

法國慈善船隻海洋維京號(Ocean Viking)不久前自地中海救起數十名自利比亞漂來的難民。負責協調救援行動的羅曼紐(Nicholas Romaniuk)表示,救援船隻經常遭到利比亞海岸巡邏隊驅趕,難民往往遭到攔截被載回利比亞。

報導指出,2019年有超過10萬人企圖穿過地中海進入歐洲,其中1,200多人不幸身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